SKP将带来什么?第二个都市级商圈在成都城南加速形成

成都日报 2020-06-13 07:49

按照商圈发展规律,当服务业产值在城市经济总量占比超过50%时,将在城市新的中心区域形成第二个都市级商圈。对标世界城市的规模能级,成都已处于建设第二个都市级商圈的新阶段。城南区域是成都新经济蓬勃发展的重点区域,城市产业、人口在该区域加速聚集。

当前,成都市正在中心城区南部规划建设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拟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金融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商圈。很明显,昨日成都SKP的开工,就意味着成都将增加一处新的消费场景,也势必将推动成都第二个都市级商圈加速形成。

新商圈

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金融城片区已累计入驻企业2700余家

据悉,交子公园商圈将打造金融城西、金融城东以及桂溪商业3大商业集聚区。

围绕银泰in99、环球中心等商业体构建“10大购物中心+5条商业街+5个特色街区+9个公园消费体验节点”的总体布局,形成功能业态、商业形态、消费场景、形象地标、交通支撑五位一体的发展策略。打造成为世界级公园式商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功能区、国际旅游目的地承载区以及公园生态价值转换典范。

根据规划,交子公园商圈近期目标为:到2021年7月,初步构建成都市第二个都市级商圈,商业载体规模达到100万平方米,商圈整体营业额达到100亿元;中期目标为:到2025年,基本形成成都市第二个都市级商圈,商圈整体营业额达到200亿元;远期目标为:到2035年,全面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商圈,商圈整体营业额达到400亿元。

“成都SKP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交子公园商圈的能级和品牌影响力,全面助力成都提升现代商贸业发展能级,厚植成都服务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8年,成都便出台了商圈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其中就明确,交子公园商圈将以交子公园为基础,打造成为成都第二个世界级的商圈,且2019年11月,已形成了交子公园商圈的概念策划方案。

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仅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金融城片区累计入驻企业2700余家,其中国内外大型企业总部及区域总部400余家,金融及配套机构超过2200家,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记者注意到,交子公园金融圈已构建了门类多、链条全、规模大的现代金融体系,金融机构集群化等趋势性特征初步显现,这里已经有民生银行、中国人寿、中信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入驻,商业规模大,包括环球中心、银泰in99、奥克斯等购物中心,以及万豪酒店、交子国际酒店等多家酒店。

这样的快速发展,不少成都人已然有些许直接感受。近年来,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的建设让在环球中心上班的桂女士不禁感慨:“这里的发展太快了。”桂女士还提到,“企业也比较集聚,不仅方便我们开展工作,平常逛街购物也很方便。”桂女士对于现在交子公园金融商业圈的建设感到非常满意,“交通很方便,生态环境也很漂亮。”据了解,该区域目前待开业商业项目4个,包含商业裙楼、购物中心和商业街等形态。SKP、大魔方、复地金融岛、厚德和谐国际也正在建设中,该区域将发展购物中心、特色商业街、商业街区、大型文旅设施等多种商圈形态。

新消费

充满韧性的消费市场快速复苏 SKP将进一步推动成都消费的能力

再看另一方面,拥有SKP如此规模的商业地标,也将进一步推动成都消费的能力。尤其今年以来,成都将消费作为提振内需的重要抓手的背景之下。

日前,成都出台了《成都市以新消费为引领提振内需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就明确提到,在2020年至2022年,成都市每年新签约亿元以上消费场景项目40个以上,每年新引进各类品牌首店200家以上等;同时,《方案》还明确,聚焦打造美好生活消费新场景、创新在线消费新模式、发展消费新业态、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出消费新产品、搭建消费活动新平台六个方面,来解析成都如何以新消费为引领提振内需。

除此之外,成都市商务局表示,按照商务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工作要求,成都也正在积极申报争取成为试点城市。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万亿级的消费市场,成都的底气在哪?“完成这个目标是有基础的。”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多年的发展,成都作为西部生活中心和西南的消费中心,在全国非常有影响力。2019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78.4亿元,同比增长9.9%,占同期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7.1%。

事实上,今年以来,成都认真按照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以及“六稳”“六保”要求,在商务部和省商务厅的指导支持下,以促消费稳增长和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工作主线,加快商贸服务业复工复产复市,大力促进服务业稳增长和消费回补。记者获悉,充满韧性的消费市场快速复苏,今年1-4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9.5亿元,同比下降11.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1个百分点。其中,4月份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78.8亿元,增速已由负转正,同比增长4.6%,较3月环比提高9.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1个百分点,排位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

对于下一步工作,上述负责人直言,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按照商务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工作要求,积极申报争取成为试点城市。全面推动落实全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会精神,建立健全部门协作、市区联动推进工作机制,推动实施2020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市级部门和区(市)县政府的职责任务,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将大力培育新消费新动能,坚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加快建设8大类消费新场景,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商圈和标志性步行街,积极发展首店经济、小店经济、夜间经济、周末经济、后街经济,推进社区消费示范建设。打造开放型消费平台,进一步优化国际消费环境。此外,还将策划开展系列标识性促消费活动,按照“成都新消费 用券更实惠”活动实施方案,聚焦宜业成都安居消费和发展小店经济等主题,在年内持续开展第二、三、四阶段的活动,让消费券发挥更大的政策撬动作用。发挥政企联动作用,引导、支持各类平台企业和实体商业企业,围绕商圈、步行街区、夜间经济、周末经济等,策划开展让利优惠、发放折扣券等活动,营造市场氛围,激发消费需求。本报记者 孟浩

原标题:SKP将带来什么?第二个都市级商圈在成都城南加速形成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