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聚集发展?成都在这五方面备足功课

成都商报 2020-06-13 08:11

6月12日,成都SKP项目正式开工,这是交子公园商圈引入的首个高端百货业态。项目落地、开工、运营,甚至形成产业生态,这样的过程离不开要素保障。

而当天举行的全市产业项目投资促进会也传来信号,成都将从五方面入手推动各种资源要素向重大产业项目集聚,不断提升要素配置效率。

聚焦资金

保障重大产业项目

近年来,成都通过加大财政直补力度、赋能国有企业、用好用活地方债、用好银行资金、创新使用产业基金等举措,不断加大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资金支持力度。下一步,如何打好融资组合拳,强化重大产业项目资金保障?成都将积极用好市级重大产业化项目专项资金,与区(市)县合力引进重大项目,并提出只要是有利于完善“5+5+1”重点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的重大产业项目,市和区(市)县财政都将给予全力保障。

聚焦土地

降用地成本,增产出效益

近年来,成都深入推进以产出为导向的土地资源配置制度改革,创新土地供给制度机制,优化促进产业用地高效和精准配置,降低产业项目用地成本,全面推动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产出效益,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接下来,成都还将实行建立产业项目用地全市统筹制度、开辟产业项目用地绿色通道、提高用地审批效率等一系列举措,强化产业项目用地保障。

聚焦人才

完善多层次人才政策体系

近年来,成都根据主导产业需要,不断更新完善多层次人才政策体系,吸引各类人才来蓉创新创业。下一步,成都将着眼提升人才资源协同水平,强化重大产业项目人力资源要素保障。成都将赋予重大产业项目企业用人评价权,支持头部企业举荐人才入选重大人才项目,对总部企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给予人才公寓支持和子女入园入学便利。

聚焦技术

深挖科创需求,策划推动新场景

近年来,成都大力推动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加快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先后出台了“成都十条”“成都新十条”等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接下来,成都将深入挖掘公园城市、天府国际机场、大运会等重要任务、重点工程、重大赛事活动中的科技创新需求,组建“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策划推出一批示范新场景,支持企业围绕生产生活、城市治理等领域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示范应用。

聚焦数据

抢抓“新基建”机遇,

促大数据产业发展

近年来,成都大力打造数字政府,深入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如何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为投资促进做更好支撑?成都提出强化数字赋能,全面实施“蓉易办”政务服务改革,以网上倒逼网下流程优化,促进政务服务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重点项目调度、工业企业运行实现“一网通看、一网通查、一网通督”。成都还将抢抓“新基建”机遇,引进头部企业在成都建立行业或企业数据中心,大幅提升存算能力和产业集聚水平,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

原标题:成都在这五方面备足功课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