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老公园焕发新活力

成都日报 2020-06-14 07:54

1

经过景观提升,促进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无界融合

今年以来,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制定了《成都市“老公园·新活力”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在全市公园开展为期三年的“景观提升、治理提升、业态提升”行动,强化筑景聚人、创新公园治理、打造多元业态,引入“周末经济”“夜间经济”,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促进公园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打造提升,成都老公园的新貌如何?

三年提升

促“公园+”融合发展

成都市按照生态优先、创新发展、文化传承和保护利用四项原则,提出了“老公园·新活力”三年提升行动(2020-2022),坚持保护与利用相结合,发展传统园林,以乡土植物、传统造园手法塑造特色景观,加快公益性园林转型升级,创新生态资源市场化运营模式,着力推进公园生态价值转化。

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介绍,到2022年,全市计划完成100个城市公园景观提升及场景营造工作,提升公园品质与服务水平;创建省重点公园6个、力争创建国家重点公园2个,提升公园管理水平;促进公园治理与社区发展治理有机融合,与周边社区联合开展文化、体育、科普、文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示范公园28个,全面推广共建共治共享做法;促进“公园+文体旅商农”融合发展,塑造30个公园特色品牌,打造90个“红点”“奇点”景观。

今年还将对

30余个公园提档升级

通过拆围、透绿、增花、添彩、筑景等开放式提升改造,拓展“可进入、可参与”的绿色开敞空间,促进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无界融合。目前,人民公园、百花潭公园、望江楼公园等在前期拆围增景的基础上,正着力推进“老公园·新活力”提升行动,并初见成效。

人民公园已实施正大门北入口区域、咏诗廊区域、人工湖环湖沿线等区域的景观提升工作。正大门北入口区域,对植物群落进行优化布局,提升空间通透度,形成通透明快的植物景观效果。咏诗廊及人工湖环湖沿线区域,通过地形再造及景观梳理,增植樱花、红梅等花树,丰富了公园的季相景观效果。下一步,公园还将对东山彩叶林区进行提升,增花添彩、丰富景观层次。

百花潭公园对公园南大门至银杏广场、慧园片区(广玉兰林、雅竹园)进行了整体景观提升,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面完成,总体提升范围达6000余平方米,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优美的公园休闲环境。

望江楼公园以景观大道沿线为重点,优化公园环境,计划提升公园景观8000余平方米;开展增花添彩,对园内重点景点以及拆围增景后的望江路沿线更换花卉17000余盆,生态河堤新播草花,增强公园观赏性。

文化公园围绕透绿、增花、添彩、筑景进行景观提升,公园进一步拓展了“可进入、可参与”的绿色开敞空间,在公园重要节点摆放时令花卉30000余盆,营造了更好的公园景观效果。

按计划,今年成都还将对植物园、塔子山公园、新华公园、凤凰山公园等30余个公园进行提档升级,促进公园景观、治理、业态提升,让这些“老公园”焕发“新活力”。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受访单位供图

原标题:老公园焕发新活力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