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新闻联播》的成都科技公司:“我们两尝城市机会清单甜头”

成都商报 2020-06-16 07:33

14日的《新闻联播》上,成都又露面了——这一次亮相的是来自成都的四川谛达诺科技有限公司,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谛达诺的团队加班加点,调整原有技术系统,将一款应用于幼儿园晨检的机器人重新设计为一款热成像测温机器人。之后,又入选《成都新经济企业疫情防控能力清单》。

3天内,该公司约100库存产品售罄,甚至还有300台机器排上了预售。

之所以谛达诺能亮相《新闻联播》,不仅是因为企业的故事,也是因为这样的故事在成都还有很多。今年疫情期间,成都一大批科技创新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还实现了逆势增长。

原因何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15日专访了四川谛达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许波。他说,公司两次尝到了成都城市机会清单的甜头。

第一次“机会”

提供幼儿园健康检测服务 在100多家幼儿园试点

背景:2019年3月,成都发布第一批城市机会清单,许波的公司入选了这份清单,成了寻找方案的需求方。

尽管谛达诺的红外热成像测温机器人,是因疫情导致测温需求激增而走红,但在此之前,谛达诺就已经掌握此技术。

这从公司首席执行官许波的履历就可以略知一二:

2015年7月,许波从华为辞职了。2014年,许波和他的团队被评为华为金牌团队,他本人也荣获2014年华为“最佳核心代表”。而他的团队,也大多是来自国内顶尖的企业。

2015年,因为看到孩子去幼儿园晨检,保健医生无法在短时间内为那么多孩子认真地检查身体,许波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和合伙人一起,想做一个像《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那样,又温馨又软萌,让孩子一看就亲近的健康检测仪。

一拍即合,成立了谛达诺科技,并看准这一幼龄儿童教育痛点,研发出全球第一台儿童健康机器人“小诺”,搭建儿童智能成长云管家服务平台,基于微信的服务后台,可以即时地向家长传递其孩子的所有信息。

许波说,设计“小诺”的初衷,就是让父母能随时掌握孩子的情况。为构建未来智能幼儿园体系,谛达诺科技设计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儿童安全信息管理方案:

家长必须通过二维码智能接送或者“隐形卡”验证身份才能接送孩子,亦可临时授权给亲人朋友,系统会同时将验证的身份信息和接送孩子的具体时间通过微信服务平台发送给孩子家长;

整合园区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家长的信息,建立双向沟通机制。

2019年3月,成都发布第一批城市机会清单,许波的公司入选了这份清单,成了寻找方案的需求方。

而就在清单发布后不久,成都青羊区、温江区在清单看到了谛达诺能提供幼儿园健康检测服务,主动前来对接。2019年4月中旬,谛达诺与成都青羊区、温江区达成初步协议,6月底就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在100多家幼儿园试点。

第二次“机会”

3天就消化了库存

还另外预售了300台机器

背景:2月5日,成都发布了首批《成都新经济企业疫情防控能力清单》,各类清单信息共计111条

5月中旬召开的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与往年不同。在会场通道入口,不少人留意到了实时显示入场人员体温数据的大屏幕——“诺小方红外热成像测温仪”。

这正是四川谛达诺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基于疫情中的智能医疗场景研发出来的新产品。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测温仪的原型,正是成都数百家幼儿园门口为小朋友做晨检的机器人。

许波向记者讲述了背后的故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取消了春节期间的休假,迅速组织团队技术人员调整原有技术系统,推出一款红外热成像测温机器人。

2月4日,“诺小方红外热成像测温仪”推出。2月5日,成都发布了首批《成都新经济企业疫情防控能力清单》,各类清单信息共计111条,遴选了一批适用于抗击疫情背景下各类场景的产品和服务,涵盖物资供应、舆情传播、物流运输、远程诊疗、教育文娱等各个行业领域。

此外,许波还参加了成都市学校复学疫情防控产品(服务)供需“云对接”活动,旨在寻找更大的市场。

之后,许波的电话开始响个不停——其中不仅有学校等目标客户,还有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场的即时体温检测需求。值得一提的是,除成都之外,在北京、武汉等国内多个城市都能看见它的身影。

一个细节是,原本因为疫情滞销的近100台机器人,通过疫情期间成都发布的机会清单,以及搭建的各类平台,3天就消化了库存,甚至还另外预售了300台机器。

“红外热成像测温机器人能快速准确地识别体温,避免了人群扎堆聚集,也提高了效率,很适合医院、企业、学校、工厂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使用。”许波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清单帮助企业迅速切换赛道,创新研发出专门抗击疫情的各种应用,并能很快得到市场认可。

“这款机器人的开发上线是公司在疫情当下对市场的一个预判。”他进一步解释称,透过清单可以发现,疫情之下的机器人有了更多的应用场景,不仅可以用在公共场合的应急里面,与此同时还可以将它放入中小学的应用中,“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幼儿园的使用”。

而接下来,成都还将发布更多的机会清单,继续启迪着“谛达诺”们的发展——

6月3日举行的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上,成都发布了加强成都科技创新能力建设“18条”和人才新政“2.0版”,其中提到,成都将持续推出1000个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建立创新产品政府购买制度,搭建创新产品交易平台,积极为科技型企业创造市场机会,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相比政策,我们其实更需要城市提供更多的场景。”许波说,场景即市场,通过清单这样的市场化手段,谛达诺将更容易融入城市的发展战略,与城市公共资源、企业的市场机遇对接融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原标题:登上《新闻联播》的成都科技公司:“我们两尝城市机会清单甜头”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