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找到宠物服务公司 花300多元为其宠物鱼“送终”

成都商报 2020-06-16 07:57

上月,孙儿把董大爷喂养四年多的宠物金龙鱼玩死后,60多岁的他把金龙鱼送到贵阳一家宠物服务有限公司焚烧后,把这条金龙鱼的骨灰撒进了小河。

res01_attpic_brief

董大爷的宠物金龙鱼

“养久了,就有感情了,只要它一听到我的脚步声,就要抬起头望着我,看看我是不是又要给它喂食了。”

“我退休工资三千多元,这次送它走完它“鱼生”最后一程花了三百多元,我觉得值,因为丢了会污染环境,就地掩埋也可能被其他动物刨起来。”

6月15日,家住贵州省贵阳市的董大爷谈起自己的宠物金龙鱼,不时发出叹息。

上个月,孙子把董大爷喂养四年多的宠物金龙鱼玩死后,60多岁的他把金龙鱼送到贵阳一家宠物服务有限公司焚烧后,把这条金龙鱼的骨灰撒进了小河。

接待董大爷的贵阳奈克思特宠物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奈克思特公司)负责人之一杨滇黔表示,公司成立四年多来,接待了近千起业务,除了董大爷送来金龙鱼,还有人送来宠物松鼠、刺猬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不止是贵州,在四川等地,也有多家进行宠物殡葬服务的公司,价格在200至千元左右,对许多和宠物有感情的人来说,这点钱,几乎都能接受。曾有一名50多岁的男子,从成都买了一只宠物犬陪他去世界各地,宠物犬去世后,他含泪千里,从福建驱车到成都,把宠物狗送回故乡。

大爷找到公司: 请为我的金龙鱼“送终”

“我那个鱼哦,乖得很。”6月15日上午,董大爷想起已经走完“鱼生”最后一程的宠物金龙鱼,不时惋惜。

5月18日晚,外出打完牌回到家,董大爷眼光往鱼缸一瞄,心头就紧了起来:自己喂养了四年多的金龙鱼,再不像往常一样,听见自己的脚步声,就抬起头来东张西望,它一动不动地浮在了水面上,肚皮朝天。

这是董大爷6岁的孙子的“杰作”,当天,董大爷出门后,家中只剩下老伴和孙子,孙子就拿着一根杆子在鱼缸里翻江倒海,金龙鱼没能挺住。

把孙子一番教育后,怎么处理金龙鱼成了董大爷要考虑的。60多岁的董大爷退休前在一家矿厂上班,深知环保的重要:要是丢在垃圾桶,会发臭污染环境,就地掩埋也可能被其他动物刨起来。

想着身边有朋友的宠物狗去世后,还有宠物公司送最后一程,几经辗转,董大爷找到了奈克思特公司,一打听,处理的价格只需300元左右,他当即定下,要送这条金龙鱼走完它“鱼生”最后一程。

火化后骨灰被撒进小河

“不是钱的事,我对它有感情”

尽管之前接待过来自重庆、贵州甚至国外的客户,但大多都是处理宠物狗,在接到董大爷的要求后,一开始,杨滇黔等人还有点懵圈。

“金龙鱼死了,自己可以处理呀?”杨滇黔告知对方,可对方执意要他帮忙进行焚烧。

带着疑问,杨滇黔来到市民董大爷家,看到一条六七斤的金龙鱼死在家里,了解到董大爷的要求后,杨滇黔将这条金龙鱼带回了公司,一番悼念后,员工将鱼放上焚烧架,送进焚烧炉内进行焚烧,15分钟时间,这条金龙鱼骨架都成了灰。

“后来,我就找了一条小河,把这条金龙鱼的骨灰撒进了小河。”董大爷已经忘了这条鱼当初买成多少钱,但对于处理的整个过程和价格,董大爷都比较满意。“这不是钱的事,主要是我对这条鱼有感情,它要吃肉,又要吃饲料,我只要走那一过,它就要抬起头望着我。”

顿了顿,董大爷又自顾自说了起来:我这条鱼哦,它不像其他狗儿有名字,虽然喊不答应,但它走了一两个星期,我都想到的……

四年来接单上千起

服务的宠物包括松鼠、刺猬、乌龟等

董大爷的经历,杨滇黔等人也感同身受,这也是他们成立公司的重要原因。

几年前,杨滇黔同事养的一条大型宠物犬去世后,因为体型比较大,他们几番联系想无公害处理宠物犬,但均未果,最后,在重庆几番寻找,才勉强遂意。

之后,在贵阳工作的他们成立了这样一家宠物公司,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到,其公司服务内容包括宠物无公害处理,宠物寄养,宠物美容,销售宠物用品,服装,饲料等。

杨滇黔介绍,每单服务内容包含接送、焚烧、送骨灰罐、制作悼念海报等,价格300元-700元/单,几年来,公司并未赚什么钱。“我们希望不管是我们还是未来从业者,能把这个行业做成一个生活中顺手的物品一样。”

“成立四年多来,接单上千起了。”杨滇黔透露,最近有很多人要求烧画眉鸟、仓鼠、乌龟、兔子等等,都是主人对这些宠物产生了感情,有的主人看到自己的宠物被推进炉子时,哭得泪流满面。

在其发给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的图片中,不乏松鼠、刺猬等宠物。

多地均有相关产业

曾有五十岁男子千里送狗回故里

成都灵萌天使宠物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健是四川入行较早的一批人之一,和杨滇黔一样,他入行也是因为处理自己去世的宠物无果。

如今,秦健的公司每月能接到30起左右的业务,送来的宠物除了乌龟,还有蛇等。

6月15日,秦健回忆,最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是一名50多岁的福建男子,在成都买了一条金毛后,带着金毛去了几十个国家,亲密无间,去年,金毛去世了,男子不远千里专程驱车从福建到成都,找到了秦健,要求送金毛最后一程,让狗回到故里。“告别时,50多岁的一个大男人,哭得稀里哗啦的,很让人感动。”

秦健介绍,如今,随着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市场上负责这类业务的公司也由三年前的一两家到如今的十来家,几乎都是焚烧了让主人把宠物骨灰带回家。“当然,也有不要骨灰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搜索发现,不止是贵州,在四川等地,也有多家进行宠物殡葬服务的公司,内容大多为悼念、火化等,有的按照要求将毛发或骨灰制作成各种饰品作为纪念,不过,由于土地等问题,多家公司表示,不提供宠物埋葬等服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多家公司发现,多家公司一年均接单上百起,收费价格一般根据宠物体型大小,价格在200元至千元不等,对许多和宠物有感情的人来说,这点钱,几乎都能接受。

“养宠物迟早会面临离别那一天,真的到了,会让它体面地离开。”市民彭海军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大爷找到宠物服务公司 花300多元为其宠物鱼“送终”:请送它走完“鱼生”最后一程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