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的她19年献血191次 累计超六万毫升“成都最牛献血者”

成都商报 2020-06-17 07:06

1

王红虹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

60岁的王红虹堪称成都最牛献血者,她累计献血19年,191次献血,5000小时志愿服务时间。

王红虹是成都无偿献血“英雄榜”排名前20中,唯一仍在坚持献血的女性。从献全血到捐献血小板,再到担任献血志愿者;从一人献血到全家献血,王红虹在无偿献血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自己的健康,更为无数人带去了活下去的希望,她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从献全血到献血小板

她把全身血液捐献了近15次

在成都的无偿献血者中,有一个大家都引以为傲的“献血英雄榜”。今年60岁的王红虹排名第17位,是“英雄榜”排名前20中唯一仍在献血的女性,她的献血证明堆起来比两本汉语词典还高。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四川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个人……省、市和国家级献血奖,王红虹拿了个遍。

退休前,王红虹是一名省委机关公务员,主要负责扶贫工作。她41岁那年响应单位号召,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献了200毫升全血。到2010年,10年时间她献了5000毫升。

2011年,因为经常献血,她与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都变成熟人了,工作人员告诉她,她身体这么好,又经常献血,干脆献血小板。她仿佛看到了新大陆,“只献血小板,一周就可以恢复了,两周就可以献第二次,一年最多可以献24次。”

2011年,王红虹开始献血小板,向记者展示手机微信里的献血记录:9年时间,捐献血小板178次,243个治疗量。1个治疗量等于250毫升全血,加上参加无偿献血头10年捐献的全血,她的献血量超过了6万5千毫升。一个正常人身体里的血液大约是4500毫升,照此计算,王红虹将自己全身血液捐献了近15次。

当上无偿献血宣传大使

她还将家人也拉入献血队伍

不仅自己献血,王红虹还将自己的丈夫和儿子也拉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

受到妈妈的影响,王红虹的儿子也开始献血。“开始献血,我老公一直在旁观,对我很关心,对我献血很支持。”丈夫10年前的身体不太好,有胃病,慢性胃溃疡,“50岁以后,慢慢调理好了。”后来他也来献血,快100次了。

她告诉记者,丈夫慢慢好起来,也与献血有关,“献血小板,对身体要求比较高,我经常带着丈夫运动,改善伙食,后面丈夫的身体慢慢养好了。”

如今的王红虹还是一名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2018年,她被评为四川省第一批无偿献血宣传大使。基本每天她都会来到成都市血液中心,为前来参加无偿献血的人提供服务。“遇到老熟人跟他打招呼,遇到新来的,把献血的好处告诉他们,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李跃

原标题:60岁的她19年献血191次 累计超六万毫升“成都最牛献血者”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