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布入汛最大范围地灾预警 18个市州黄色预警

成都商报 2020-06-17 07:18

1

广元市城区南河水位猛涨,拦河坝被淹没 摄影 高巧 高志农

四川发布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地灾风险预警

6月16日,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全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结合四川省气象台天气预报情况,6月16日20时~6月17日20时,全省18市州进入3级(黄色预警)范围。这是我省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预警。

具体来看,预警区域包括:广元、巴中、达州、南充、遂宁、资阳、内江、自贡8市;广安广安区、岳池县、武胜县、前锋区;绵阳盐亭县、三台县、梓潼县、江油市、游仙区、涪城区;德阳中江县;宜宾高县、南溪区、江安县、长宁县、翠屏区、叙州区;泸州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泸县、合江县;雅安荥经县、汉源县、天全县、雨城区;眉山洪雅县;乐山峨眉山市、夹江县;阿坝州马尔康市、黑水县、壤塘县;甘孜州康定市、泸定县。

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提醒:各地应密切关注降雨预报及降雨实况;检查防灾责任体系落实情况;加密房前屋后斜坡、靠山靠崖、沟口等危险地段巡查;做好监测预警和预警信息发布;发现险情迹象,果断采取主动预防避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2

广元市昭化区积极开展抢险救援

省气象台发布蓝色预警 10市有暴雨!

据@四川气象16日消息,四川省气象台6月16日15时30分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16日晚上到17日白天:四川巴中、达州、南充、遂宁、广安、资阳、内江、自贡、宜宾、泸州10市有暴雨(雨量60~90毫米),局部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50~180毫米),巴中、达州2市的个别地方有特大暴雨(雨量250~270毫米)。

据@成都气象消息,预计成都16日晚阵雨为主,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方有中雨,个别地方大雨,偏北风3~5级。17日早间雨水停歇,转为阴天间多云,日最高30℃。随后两天天气模式以多云为主,日最高又将回到34℃上下。

成都市气象台16日15时45分发布大风灾害性短时临近天气预报:金堂、青白江、新都和彭州已出现大于10m/s的大风天气。预计未来24小时,大部地方有4~6级偏北风,山口河谷地区可达6级以上,请注意防范。金堂县已发布第23号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据@国家预警发布消息,中央气象台6月16日06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6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西北地区东南部、山西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四川盆地以及海南岛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等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3

广元交警及时清除路面落石

暴雨来袭

广元:

多路段交通管制 紫云水厂受灾严重

6月16日凌晨开始,四川广元普降暴雨,广元市昭化区平均降水量为100mm,部分地区降水量达到200mm以上,其中最大累计降水出现在昭化区明觉镇,达到285.4mm。

受暴雨影响,昭化区部分农田、道路不同程度受损,同时伴有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暂无人员伤亡,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据昭化区交警部门消息,国道212线昭化区元坝至卫子段多处山洪冲刷,道路积水严重,已形成严重交通隐患。国道212线昭化区元坝至卫子高速出口段全线交通管制;国道212线紫云至卫子路段,道路积水较深,特别是卫子刘家河路段;昭化辖区国道212紫云水库道路中断;昭化辖区广永路红岩渡口路段道路中断;昭化城区红土垭道路积水,实行交通管制,车辆无法通行。

昭化区紫云水厂洪灾严重,目测水厂外积水深度1米多,20多名党员干部正在进行现场清理和受损情况统计,后续进行设备检修。目前水厂不能运行,影响卫子场镇、元坝镇部分村2万多人饮水。

6月16日下午3点,记者在广元市主城区利州区看到,受强降雨影响,南河水位猛涨,拦河坝淹没。

此外,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元车务段获悉,受广元强降雨影响,6月16日途经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宝成铁路运行的部分旅客列车晚点。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铁路部门对部分区间采取了临时管控措施,途经以上区段的部分列车先后实施降速运行,部分线路封锁,多趟动车组和普速列车晚点。6月16日重庆开往兰州的D75次、西安北开往昆明的G2852次、西安北开往重庆北的1970次、乌鲁木齐开往昆明的K1504次、广元开往成都东的C5816次、福州开往成都的Z389次等部分列车晚点。

针对本轮强降雨及后续可能出现的降雨天气,广元、朝天、剑门关、苍溪等车站完善客运应急预案,增开“晚点列车车票专退窗口”。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出行前密切关注12306网站、西南铁路和广元火车站官方微博和车站公告、广播信息,及时做好行程安排。

据广元市气象台消息,预计16日20时到17日20时,旺苍县、苍溪县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个别站点雨量可达100mm以上。

绵阳:

多地出现暴雨

农田被淹河水暴涨

气象数据显示:6月15日早上8时至16日早上8时,绵阳东部和南部的梓潼、游仙、三台、盐亭及涪城区东南部普降暴雨,其中梓潼大部、游仙南部、三台北部降了大暴雨。本次降水由于时间短、雨量大,造成农田被淹,河水暴涨。

据气象部门预报,绵阳16日晚上到17日白天阵雨转阴,局地中到大雨,中东部有4~6级偏北风;17日晚上到18日白天阴转多云,中东部有3~4级偏北风;18日晚上到19日白天多云,西部局地阵雨。

4

金川多地洪涝灾害

金川:

发生洪涝、泥石流

转移群众1336人

记者15日从阿坝州金川县委宣传部获悉,受连日持续强降雨影响,金川县局地出现风雹和大暴雨,多地突发洪涝、泥石流灾害。

截至6月14日下午5时,金川县19个乡镇不同程度发生洪涝、泥石流灾害,其中勒乌镇万林地区受灾最为严重。目前,已造成1899户、7598人受灾,安全转移群众1336人,出动应急力量1500余人,征调抢险机械500余台,所幸无人员伤亡。部分乡镇农业产业、农房、道路、水利设施、电力设施不同程度的受损。

目前,G248线金川河西乡杨家湾段、马奈镇马尔邦段已全面抢通、恢复通行;S451线金抚路11处路基中断已抢通3处,其余正全力抢通;抢通电力2070户,其余正在全力恢复;勒乌镇居民自来水正分片区逐步恢复;相关救援物资及时调度到位,市场物价平稳,物资供应充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综合川报观察

原标题:四川发布入汛最大范围地灾预警 18个市州黄色预警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