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0亿元“科创贷”背后 成都高新技术行业逆势增长

成都日报 2020-06-18 07:09

QQ图片20200618070908

5月,成都,思佰益(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西南地区业务拓展部总经理马乐宣布,将在成都落地一只风险投资基金,这也是他们在中国西南地区首次设立风投基金。“SBI在全球投资了很多金融科技、区块链企业,包括在北京、上海等地都有布局,成都将成为未来中国市场的重要一环。”

风从西部来。近年来,随着成都创新生态系统的持续构建,越来越多的在蓉高校院所成果转化,将以往转化地首选沿海城市的现象,转而变为在成都就地转移转化与产业化。与此同时,另一个“回流”现象亦不容忽视——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纷纷“用脚投票”,选择在成都安营扎寨,选择与成都创新企业最近的距离,让“资本”与“知本”用市场化的方式对话,而其结果,就是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成都雏鹰、瞪羚、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群体的持续增量裂变。

每一次产业革命的兴起,无不源于科技创新、成于金融创新。放眼中国西部,成都通过创新科技金融,激活城市动力源,孵化培育了一批新经济科技企业,“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已成为共识;有力促进一批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疫情之下,高新技术行业努力克服不利影响,实现逆势增长。

构筑增长极和动力源,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提出,将为创新产业营造最友好的金融生态,完善风投资本引育机制、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和科技企业资产证券化支持机制,实现价值投资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今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成都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链条,看成都如何为创新产业营造最友好的金融生态,激活城市创新动力源。

独角兽背后的金融“星探”

535亿元债权融资“资”润8100余家科技企业

产品及服务覆盖全国30个省份,惠及1亿+家庭、3亿+受众用户,涵盖教育、大健康、电竞等精品内容运营……作为一家从事电视IPTV研发的企业,成都卓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IPTV全业务生态运营布局,构建起IPTV智能终端中间件、IPTV全业务平台解决方案、IPTV运营支撑服务及增值业务精品内容运营三位一体的业务体系。

然而,在创业之初,科技研发人员占比超过85%,仅研发经费投入就需要数百万元,每一步都走得十分困难。从起步到发展再到壮大,卓影科技的背后,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助推卓影科技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的,正是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公司设立后,盈创动力平台上高投创投公司通过成都高新区天使投资基金和自有资金投资500万元,帮助企业产品推向市场;随着企业发展,盈创动力又通过成长贷、园保贷政策性产品贷款超过1000万元债权融资,帮助企业扩大市场规模;2018年,平台上高投创投公司再次追加约3000万元B轮投资,进一步帮助企业扩大市场份额,成为IPTV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企业在不同阶段,需要的是不同的金融服务,我们把不同的金融机构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来,构建起覆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路线。”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超表示,盈创动力为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增值服务为核心的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服务。截至2019年12月底,已累计为81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535亿元,为435家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近86亿元,为34000余家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 助推80余家企业改制上市。

不仅仅是为企业与本地金融机构牵线搭桥,盈创动力还面向全国招引知名投融资机构,助力资本来蓉,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在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的指导下,运营了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大厦,预计聚集资金规模超1000亿元。”杨超介绍,大厦目前已吸引新希望金信、新腾数致、赛富基金等具有影响力、知名度的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入驻,入驻率超80%。未来,将打造成为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产业主要聚集载体,中国西部极具影响力的“科技金融聚集高地”。

以此为目标,盈创动力不仅局限在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利用自身科技金融资源和优势,推广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致力于将服务体系输出到成德眉资等区域,协助梳理区域金融资源和需求信息,结合当地产业培育目标与产业发展形态,将盈创动力信息系统(盈创动力企业大数据画像系统及一站式企业服务系统)部署至当地工作站,帮助企业与优质金融资源对接,带动产业发展。

“五创”金融服务

串联起全链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今年4月,一声锣响,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西南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在成都先导上市的过程当中,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自2015年以来,市科技局通过科技金融持续支持成都先导创新发展,为成都先导提供了15批次、累计1110.58万元的直接经费支持。

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金融服务部副部长叶竞介绍,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银行、担保、保险等机构面向创业企业开发创新金融产品,开发了“科创投”“科创贷”“科创保”“科创券”“科创贴”“五创”科技金融服务产品。

如何通过“五创”科技金融服务产品,串联起全链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即,通过“科创投”,联合社会资本组建天使投资基金和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子基金。截至目前,“科创投”系基金在成都投资了83个项目,投资金额7.33亿元。通过“科创贷”,助力轻资产科技企业利用股权、知识产权获得信用贷款,截至目前,累计帮助13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科创贷”贷款67.48亿元;此外,通过“科创保”,引导带动保险机构开发适合科技型企业的科技与专利保险险种。2019年,累计支持科技型企业投保科技与专利保险231.87亿元;通过“科创贴”,对获得金融资本支持的科技型企业给予财政科技经费奖补。仅2019年,帮助79家科技型企业获得92家创业机构天使投资6.9亿元,帮助8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银行信用贷款6.25亿元;“科创券”则以电子券的形式在线对企业、中介机构进行双向补贴,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按服务费用进行最高20%的补贴。

“通过打造全链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我市孵化培育了一批新经济科技企业,有力促进了一批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叶竞介绍,截至2019年底,“科创贷”支持的续贷企业中,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加了26.86%、利润平均增长了54.97%;孵化培育了一批高质量创新型企业,包括壹玖壹玖集团、四川驹马两家独角兽企业。

2018年11月,成都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打造“双创”升级版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以“科创贷”为代表的科技金融工作位列其中。

超10亿元“科创贷”

金融“活水”支撑着城市快速复苏

本月14日的《新闻联播》上,成都又露面了——这一次亮相的是来自成都的四川谛达诺科技有限公司,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谛达诺的团队加班加点,调整原有技术系统,将一款应用于幼儿园晨检的机器人重新设计为一款热成像测温机器人。

在“抗疫”斗争中,全市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型企业勇挑重担、协同攻关,助力成都成为全国感染率最低、复工复产复市最快、活力秩序恢复最好的特大城市之一。

以科技赋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科创贷”累计放款422笔,放款金额10.57亿元,相较去年同期,放款笔数增长45.02%,放款金额增长81.14%。仅5月,就新增“科创贷”放款145笔,相较去年同期放款笔数增长74.7%,放款金额增长155.42%。

数据表明,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科技金融服务为众多本土抗疫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支持,支撑着城市快速复苏、不断向前。

放眼成都,科技金融服务已成为政府基础服务包。

推动科技与金融有效结合,我市搭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通平台。该平台按照“线上平台+线下活动+双创载体”三位一体的架构,畅通银企对接渠道,解决科技型企业与银行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难题,为科技企业提供覆盖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全链条、精准化的科技金融云服务。

从顶层设计出发,我市出台了《成都市科技企业科技金融资助管理办法》,设立了专项扶持资金,采用后补助方式,建立了财政科技经费与社会资本协同支持科技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的机制,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发展科技金融,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是重要一环。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协同推进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方式创新,将原先无偿拨付给科技型企业的资金,通过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用于引导银行资本为科技型企业发放信贷融资,最大程度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

完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畅通银企对接渠道,推动科技金融共生共荣……日益友好的科技金融生态,正为成都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本报记者 宋妍妍 吴怡霏

专家声音

博源资本管理合伙人邝启宇:

深耕产业链 搭建行业投资图谱

立足本地、定位初创期和早中期投资的博源资本,发起和管理了多只基金,累计管理资金10余亿元人民币,重点关注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截至去年底,博源资本累计投资30余个项目,其中近90%项目在四川,80%属于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企业,70%以上企业属于中小企业,先后有10家被投企业进行了IPO申报。已投资了包括天翔环境、爱乐达航空、富森美家居、合纵医药、壹玖壹玖等在内的多个成都明星项目。

对于博源资本的投资逻辑,博源资本管理合伙人邝启宇表示,“博源资本聚焦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领域的原生创新、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投资机会,深耕产业链,致力搭建行业投资图谱。”邝启宇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在航空航天领域,我们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从整机、制造、电子、装备、服务等多个环节进行布局,投资了京润华创、傲势科技(无人机整机)、爱乐达航空(航空制造)、智明达(航空电子)、立航科技(航空装备)、浩孚科技(航空光电设备)、靖尧科技(航空数据链)等一批优质企业,建立了项目生态和行业资源。”

陪跑创业者,邝启宇表示,博源资本首先关注创业团队的技术积累和积淀,同时更希望团队构成能够多元化,在技术、市场、管理多方面都能形成基本的能力框架。“近年来,成都的总体投资环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城市排名节节攀升。作为本土投资机构,我们对成都的投资环境和优质项目资源抱有极大的信心和期待。”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