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城青年创业孵化载体联盟成立

成都日报 2020-06-20 08:04

孵化器是一个城市最敏感、最具活力的组织,其数量和规模,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程度。如何激发孵化载体的活力,让其源源不断地为成渝两地输送新鲜血液?昨日,“智汇两江——定义新生代影响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青年创业者沙龙暨两江·天府创业青年互动主题活动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活动现场,两江新区团工委、天府新区成都团工委联合成渝两地10家孵化载体共同成立了“成渝双城青年创业孵化载体联盟”。天府新区、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共同表示,希望通过该平台链接成渝两地优秀青年创业者、创投机构,为青年企业家培育良好的孵化土壤,为科技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据介绍,该联盟将主要通过联合成渝两地孵化载体、青年创业者协会、投资机构等双创平台,通过交流、合作,帮助成渝两地青年创业者对接双创资源,帮助青年创业项目孵化加速。“我们将主要在成渝两地双创行业交流、空间高校开放日、成渝优秀青年创业者双城游学、成渝两地青年创业者创新创业大赛、成渝两地青年项目融资对接会等方面发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助推成渝西部内陆开放门户建设。”成都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联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记者了解到,为了帮青年人才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成都天府新区精心筹建了近12万平方米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并配套了比肩前海深港合作区、粤港澳大湾区的青年人才创业支持政策,给予企业租金减免、项目启动资金、人才引进及交通补贴等优惠政策;围绕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多维度需求,利用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理事长单位优势,携手知名高校院所、社会机构,针对成果转化、财税金融、军民融合等重点领域,搭建了政策协同、服务联动、资源融通的创新创业平台,拓宽优质科技服务资源链接渠道,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硬核”支撑。

此外,针对青年人才创业发展全过程,成都天府新区还打造了全生命周期联动集成、全产业要素充分保障、各发展阶段精准服务的双创服务体系。成立专业服务团队常态化组织开展政策宣讲、项目对接、人才交流等创新创业活动,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企业注册、工商税务、知识产权咨询、科技和人才项目申报等一站式“无忧”服务;为创业企业配备知名创业导师,提供项目会诊、授课指导、资源匹配等专属创业辅导;引入优质税务师和律师事务所、创投机构、基金机构等科技中介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财税咨询、法律咨询、投融资对接等综合服务。

数字说话

成都天府新区去年吸引青年人才落户5万人

据成都天府新区科创和人才局介绍,目前成都拥有国家、省、市级重点人才计划2938人、顶尖团队167个;“成都人才新政12条”实施以来,全市累计落户的青年人才达35万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西部科学城建设的核心区域,成都天府新区以成都科学城为主要承载地,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根据重点企业和项目人才需求,编制紧缺人才目录,并持续开展“天府英才计划”“蓉漂人才荟”等招才引智活动,搭建天府新区创新创业人才云服务平台,实现了人才服务、项目申报、科技中介、知识产权、信息咨询等21项功能网上“一站式”办理。通过发放“天府新区英才卡”“高新金熊猫卡”,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创业+政务+生活”服务。去年以来,已吸引青年人才落户约5万人,高层次人才全年新增近90人。

人才的吸引源于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成都天府新区全方位打造便利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地铁线路15条,建成中小学幼儿园150余所,引进高端医疗机构,建设华西天府医院、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等项目,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推动职住平衡,区域内规划建设人才公寓8000余套,采用多种租售方式,以满足人才多样化的安居需求,让人才到新区能够安居乐业。本报记者 曹凘源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