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国城市旅游人气指数TOP20发布 成都综合排名第五

川报观察 2020-06-22 07:43

日前,2020年5月全国城市旅游人气指数TOP20榜单公布,成都位列综合指数排行榜第五位、关注度指数排行榜第三。

表1:2020年5月全国城市旅游人气指数榜单一览表

全国城市旅游人气指数是由中国旅游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组建的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主导,联合清博大数据、抖音、问卷网等新媒体与大数据联盟成员机构共同实施的。

旅游人气指数是衡量城市、景区等旅游目的地影响力的重要指标,由综合指数和关注度、吸引力、美誉度三个一级指标构成,依次衡量人们对旅游目的地的感兴趣程度、旅游目的地吸引游客前来游览和消费的能力以及旅游目的地获得公众信任、好感、接纳和欢迎的程度。

通过对2020年5月全国各城市的旅游关注度、吸引力和美誉度的综合评价,全国城市旅游人气指数排名中,成都位列第五,仅次于广州、深圳、北京、上海,重庆、西安、武汉紧随其后。

关注度指数的评价维度和数据来源主要为,网民在互联网的搜索量以及对各城市的认知和感兴趣程度进行的在线调查。关注度指数城市排名中,成都仅次于深圳、广州,位列第一梯队第三名。

表2:2020年5月全国城市旅游关注度TOP20

吸引力指数主要来源于各地的高德地图迁入指数,今年5月,旅游吸引力指数排在前列的城市大多为长三角、珠三角城市。专家认为,这两个地区在疫情后复工复产水平高于其他地区密切相关。

表3:2020年5月全国城市旅游吸引力指数TOP20

城市旅游美誉度指数主要通过问卷调查、网络舆情数据内容分析计算,网络舆情数据主要来源于微博、微信、网页、论坛、客户端、报刊等。综合对各项数据的评价分析,城市旅游美誉度指数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位列第六。

表4:2020年5月全国城市旅游美誉度指数TOP20

川报观察记者 郭静雯

原标题:5月全国城市旅游人气指数TOP20发布 成都综合排名第五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