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市:一本承诺书 换来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2020-06-22 15:5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622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江希 记者 覃霞)6月22日报道 近日,简阳市行政审批局召开试行行政审批承诺制公司企业会议,向10家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企业发放承诺书,解读行政审批承诺制。

“这本承诺书好似绿色审批通道的钥匙,让我们办事创业更加便捷了。”作为简阳市试行第一批行政审批承诺制企业,成都高济倍成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看着手中的承诺书,不禁为市行政审批局的利企便民举措点赞。实行行政审批承诺制后,公司想要继续开设分公司,可以凭借自身良好的信誉,可免去现场勘验,一路绿灯通行。

据了解,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精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依法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的要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对简阳市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企业试行行政审批承诺制,减少行政许可现场踏勘,履行纳入企业信用管理,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减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聚焦企业需求缩减审批时限

“你承诺,我就批,一本承诺书换来行政审批提速增效。”在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看来,行政审批承诺制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进“先承诺后审批”的新型管理模式。行政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条件即可批准。行政管理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过程服务和事后监管转变,审批时限持续缩减,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记者了解到,行政审批承诺制坚持“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主要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企业对政府做承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标准规定,进行生产经营;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达到许可条件;承诺接受行政机关事中事后监管;承诺接受因失信受到的行政处罚。另一方面是政府对企业承诺全流程服务,在企业作出信用承诺后,相应的许可机关不再进行现场勘验,立即做出行政许可,同时密切跟踪服务,依法严格按标准履职监管。

据介绍,简阳市行政审批局结合实际情况,将粮食收购许可、招牌设置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8大许可事项纳入行政审批承诺制实施范围,进一步增进企业获得感,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优化营商环境。

压实企业责任强化事后监管

行政审批承诺制的试行,意味着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更需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第一批享受行政审批承诺制的10家企业皆是经有关部门审查,近三年无违法犯罪、无逃税漏税记录、无列入市场监管或者诚信体系黑名单,行业内信誉良好的公司企业。”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说,行政审批承诺制明确提出,对全市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企业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行政许可条件、简化许可流程、缩短许可时限,提升行政许可便利化。

“事前审批”程序简化的同时,“事后监管”要求也更加严格。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监管工作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了优化提升。一是强化业务监管,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功能,根据时间节点,及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强化信用监管,建立异常信用记录和违法失信“黑名单”,并录入国家、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企业负责人按照承诺,认真履行,主动接受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行业主管部门在监管服务中发现企业负责人未履行承诺的,记入诚信档案或企业信用平台,对失信企业负责人予以联合惩戒,企业负责人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公司企业行政审批承诺制名单将分为企业名称、经营范围、取得相对应的承诺制许可。名单每年进行修订并公示,凡收到行政机关吊销处罚、违法犯罪、破产或者丧失企业主体资格的,予以免除名单,并予以公告。”简阳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