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吃在成都 味在温江”品牌 温江区精准实施餐饮质量提升行动

2020-06-24 16:5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黄艳 郑希 记者 覃霞)6月24日报道  近日,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基础设施、管理水平、品牌创新等关键环节,精准实施餐饮质量提升行动,不仅帮扶餐饮企业渡过了难关,提高了温江餐饮的竞争力和美誉度,还拉动了温江及成都周边消费需求,打响了“吃在成都,味在温江”品牌。截至目前,带动社会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提升龙腾梵谷、骑士港湾、公平红烧兔、禧都大酒楼、蒙氏叫花鸡、舒肘子、儒缘农家乐等27家特色餐饮单位和温江二中、温江永盛学校、温江区芳芳幼儿园等4所学校食堂餐饮质量,保障了辖区群众的食品消费安全。

0624_1_副本

靶向出击 用“两手抓”刷新餐饮“颜”与“质”

成都蒙氏食府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起源于1993年,是一家特色川西风味的农家乐,但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管中发现,其设施设备老旧,后厨流程布局不规范,食品安全管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遂将其纳入温江特色美食餐饮单位第一批质量提升名单。

温江区市场监管局首先从设施设备、流程布局、原料管控、过程加工、清洗消毒、环境卫生等方面,对蒙氏食府开展全面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操作间地板有破损、原料未按操作规范储存、“三防”设施未完善等问题精准开展提升行动,做到一手抓“面子”、一手抓“里子”,聚力提升其外部“颜值”和内在“品质”。

在温江区市场监管局的倡导下,蒙氏食府主动重新打造厨房及就餐场所,重新设计优化流程布局,全面更换设施设备。在其整改提升过程中,温江区市场监管局派专人负责实时跟进,定期进行服务指导,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效率提升。在蒙氏食府自身完成软硬件改造后,通过监管所验收、业务科室验收、局级审核三步验收流程,确保提升效果。

在初步提升后,蒙氏食府就餐场所更加美观卫生洁净,流程布局更加合理,库房管理、从业人员管理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全部规范……温江区市场监管局还进一步加强了规划引导,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提炼品牌文化,进一步树立品牌形象,同时将公筷公勺等文明健康用餐习惯融入其川西林盘文化特色中,鼓励其作为温江特色餐饮“走出去”。

0624_2_副本

精准发力 以“四步走”护航提升行动

为更好地解决餐饮单位功能间设置不够、布局流程不合规、“三防”不到位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突出问题,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四步走战略”,从“建标准、树标杆、重扶持、强跟踪”四方面精准发力,为餐饮质量提升行动保驾护航。

据悉,该局分类制定了大中型餐饮单位、小型特色餐饮、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质量提升实施细则,其中大中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细化了66个提升项目,小型特色餐饮、养老机构食堂细化了23个提升项目;同时从“下发名单/自主申报—实地检查—整改提升—验收”等关键环节,详细制定了提升行动的工作流程;形成了《2020年温江区餐饮单位质量提升工作指南》,指导提升行动精准实施。该局以大中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养老机构、温江老字号特色小店等为重点提升对象,择优选择突出温江特色、群众基础广,但基础设施较差的餐饮单位,确定了第一批餐饮单位提升名单(57家);综合运用风险评估结果、日常监督检查、投诉举报、监督抽检、基础设施等情况,确定了第二批学校食堂提升名单(23家)。借力《成都市温江区特色餐饮扶持办法》《成都市温江区特色餐饮扶持办法实施细则》,对4类特色餐饮企业给予品牌奖励、房租补贴、装修补贴、规上奖励等6项政策奖励。建立了业务科室专人包片指导责任制,严格对照《2020年温江区餐饮单位质量提升工作指南》,从设施设备、流程布局、原料管控、过程加工、清洗消毒、环境卫生、品牌创新能力等全方位开展提升指导服务。

下一步,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将持之以恒,持续发力,强力推动实施餐饮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大中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养老机构食堂、温江老字号特色小店质量提升;大力推进国色天乡商圈、大学城商圈、光华商圈等区域餐饮示范店、示范街区打造;推行文明就餐文化,改善消费体验,塑造区域品牌,推动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标杆和典型示范的力量,辐射和带动全区餐饮业质量提升,助力温江高质量发展。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