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撞花汽车主动留条道歉 车主放弃索赔并点赞:你的诚信已作出了赔偿

成都商报 2020-06-26 09:39

 

  

杨锐丰留下的纸条

6月25日上午,家住成都市温江区的岳雷将自家的车送去维修。24日晚,他停放在温江区西大街的车被撞花了后备箱盖,但这次岳雷决定自己为维修买单,因为14岁的小“肇事者”已经用他的诚信做出了“赔偿”……

留条的初中生:

抱歉,我撞了您的车

原来,24日晚7点多,温江中学实验学校初二五班的杨锐丰放学骑车回家,当骑车到西大街时,不慎将一辆停放在路边的私家车刮到了。“我的裤子绞到车链子里了,我低头看了一下,准备把车停到路边整理裤子。”杨锐丰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谁知道一时疏忽,抬头时就已经撞上了车尾。“当时看到,第一反应也想过趁没人赶紧跑。”杨锐丰说,自己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心里还是很忐忑不安,但马上转念一想,自己平时最讨厌的就是车祸肇事逃逸的人,要是自己也跑了,那不就成了自己最讨厌的人?

等了一会,没有人来。于是,杨锐丰拿出笔,在一张笔记本撕下的纸条上留下了道歉信和联系方式。“尊敬的车主,您好,因为我一时骑车的疏忽,把您的车后面给撞了,非常抱歉,希望您看到可以打我的电话。非常抱歉。”

大气的车主:

为孩子的诚信点赞

车主岳雷是在24日晚7点半以后,才得知自己的车被撞了。“我们在西大街附近吃饭,先是门卫看到了,告诉我。”岳雷说,刚开始他只注意到车被撞,心里还想这人撞完就跑了。后来他才发现,在车尾的雨刮器上夹着一张纸条,“一看就是小孩的字迹。”岳雷说,妻子看到纸条后感慨,现在的孩子素质在提高,于是和他商量,不要孩子赔偿,自己修好就是了。“她说还是给孩子说一声。”岳雷说,于是他们拨打了杨锐丰留下的电话号码,询问他是否受伤,并为他留下纸条主动承担责任的诚信行为点赞,告诉他不需要赔偿,叔叔自己修车。“其实撞得也不算厉害,就是后备箱盖子撞到了,修好也就两三百块。”岳雷说,孩子能够主动留下联系方式,这种意识和行为很暖心。

正好,岳雷即将上小学的孩子也在一旁,“我给孩子说,一个哥哥把我们的车撞了,但是他留下了联系方式,要学会这种担当,无论发生什么事,自己要有解决问题的责任心。”岳雷说,孩子还小,可能还无法理解含义,但他相信等孩子再大一点儿就能懂了。

大方的修车店:

为车主免费维修

6月25日中午,岳雷告诉记者,他将车送修,得知情况后,汽修店决定免费为他维修。

成都再新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刚告诉记者,岳雷的车一直都在店里维保,所以24日晚上车被撞后,岳雷就第一时间告知了他们情况,“我们也觉得,这个小朋友接受的家庭教育是很成功的,很有担当。”李刚说,他们也很受感动,于是决定为岳雷免费维修。

“因为这个情况是不能走保险的,属于有第三方责任人。”李刚说,经过检查,岳雷的车后保险杠和后门都有变形,漆面受损,需要做钣金修复,比看上去的情况严重一些。“(正常收费)大约需要700元。”黄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初中生撞花汽车主动留条道歉 车主放弃索赔并点赞:你的诚信已作出了赔偿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