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投资300亿的火箭零部件被当废铁卖掉 韩国航宇研究院这个乌龙有点大

2020-06-30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罗老”号运抵发射现场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宇研”)把耗资3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的“罗老”号火箭相关的零部件以7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1347元)的价格当做废铁卖掉了,其中包括核心部件。由于担心核心技术外泄,“航宇研”在10天之后又花5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9533元)将其购回。

此事一经曝光,“航宇研”遭到了韩国科学界的强烈批评。有尖锐的声音表示:“作为韩国宇宙开发研究国家战略的领导机构,这是令人无法想象的、极端荒谬的事。”

火箭核心零件被当成废铁卖掉

本月25日,包括“航宇研”以及韩国科学界的多位相关人士向《朝鲜日报》独家爆料称,今年3月20日,位于全罗南道高兴郡罗老岛的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罗老宇航中心把“罗老”号火箭的10个零部件以700万韩元的价格卖给了收废铁的公司。在这10个零部件中包括一个锈迹斑斑的铁箱子,里面装的是“罗老”号火箭重要零件——加速发动机的实验样机。

据了解,在处理这一批废品时,“航宇研”当时并不知道铁箱子里面装有加速发动机。后来,罗老宇航中心宇宙科学馆的原负责人得知此事后,赶紧跟“航宇研”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涉。此时距离加速发动机被卖掉已经过了10天了。“航宇研”立刻追查这台加速发动机的去向,最终花500万韩元从京畿道平泽市一个处理废铁的公司手中回购。

据透露,“航宇研”把废弃物品类的整理工作交给了一个入职仅3个月的员工负责,而且卖掉这些废品的命令是由罗老宇航中心运营室长自己下达的,没有经过讨论,也没有备案。“航宇研”现在已经就此事启动了内部监查,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罗老”号工程始于2002年8月,因在罗老宇航中心发射而得名。它的一级火箭是由俄罗斯开发,二级火箭由韩国自主开发。

更换负责人,核心零件被遗忘

据了解,罗老宇航中心里面有一个宇宙科学馆。4年前,“航宇研”以展示为目的,把“罗老”号火箭的核心零件放到了这个宇宙科学馆里的空地上。

今年年初,罗老宇航中心决定处理掉一批没有用的“罗老”号零件。在被列为废品的10个零件里,包括了“罗老”号火箭的整流罩、在实验阶段就已经变得零散不堪的零件残骸以及燃料箱的模型等。其中包括了一个长3.1米、宽1.5米、高1.5米的铁制储存箱。

令人惊讶的是,“航宇研”当时没有人知道这个铁箱子里面实际上装的是加速发动机。

据了解,为了在不同条件下进行测试,“航宇研”一共生产了15台加速发动机。其中的1台被装进了这个铁制箱子里保存,而且被放在宇宙科学馆里的空地上4年之久。去年8月,宇宙科学馆的负责人发生了变更,这个加速发动机也就被人遗忘了。

担心泄密,引发科学界巨大震动

“航宇研”不小心把加速发动机当成废铁卖掉一事,在韩国科学界引发了巨大的震动。有担心表示:“虽然今后不会再继续使用这个加速发动机,但是如果把它流到了外部市场,韩国花300亿韩元开发出来的火箭发射技术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泄密,会对今后韩国的宇宙开发计划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还有批评的声音表示:“这次的事件不是单纯的失误,而是结构性原因造成的。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居然没有制定跟实验品有关的管理、保存、废弃规定。”“航宇研”已经就此事向全国国民公开道歉,并表示:对于现在正在开发中的“NURI号”火箭(韩国自主研发),做到了彻底的安全管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罗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