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批小微信用贷本金23.7亿元完成申报

成都日报 2020-06-30 07:52

为更好地扶助小微企业恢复生产和发展,日前,人民银行总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记者近日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目前四川已经完成首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申报工作,涉及辖内法人金融机构65家、贷款本金23.7亿元,预计可向人民银行申请零利率的政策性资金9.48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1.1万户,资金主要投向涉农、制造业以及带动就业明显的劳动密集型领域。

这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以进一步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7万亿元普惠小微企业

贷款“应延尽延”

当前,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压力凸显。根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再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即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贷款的还本付息压力,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出台了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最长可延期至2020年6月30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2021年3月31日,其中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也就是说,今年年内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均可享受一次延期还本付息。只要普惠小微企业在申请延期的同时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银行即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息进行延期,做到“应延尽延”。之前已经享受过展期政策的贷款也可以享受这一政策。

为了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提供4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

为缓解小微企业缺乏抵押担保痛点,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比重,人民银行创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提供4000亿元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合同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优惠资金支持。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主要面向经营状况较好的地方法人银行。最近一个季度央行金融机构评级为1—5级的地方法人银行可申请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于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新发放的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人民银行通过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按地方法人银行实际发放信用贷款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期限1年。支持计划惠及的普惠小微企业要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

人行成都分行强化政策传导

推动货币政策工具精准落地

记者从人行成都分行了解到,该行强化政策传导、强化审核把关、强化监测评估,督促指导有关各方充分运用“线下+线上”双模式扩大政策知晓面,对贷款数据逐一复核、严格把关,提高政策性资金申报效率,依托金融科技手段,针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情况和信用贷款发放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监测,积极推动这些货币政策工具快速精准在川落地。

同时,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继续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利用央行政策性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今年以来,落实3次降准和1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四川释放长期资金近600亿元;利用央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对192户重点企业发放贷款55.5亿元,在财政贴息后的实际融资成本不超过1.2%;落实央行1.5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联合财政部门运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创新推出“战疫贷”产品,目前,2.6万户企业获得“战疫贷”资金176.5亿元,在各级财政对企业和银行机构双向贴息贴费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不超过4%。预计全年四川省法人金融机构利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获得央行政策性资金超过1000亿元。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指导人行各级机构和相关金融机构加大对市场主体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加快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放进度,并按要求做好普惠小微延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台账审核、汇总、核查等工作,督促金融机构用好用足用优央行政策性资金,确保政策真正惠及各类市场主体。

记者 张惠 宁俐 

原标题:四川首批小微信用贷本金23.7亿元完成申报

编辑:唐芷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