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宝回家 进博邀约

成都日报 2020-06-30 07:59

成都全城多处地标性建筑同时闪现“进博会”主题灯光秀

昨天,灯光秀、熊猫进宝、四叶草、进博会等成为成都的高频词汇,环球中心、339电视塔、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美术馆等成都各大地标建筑,以及来福士、首座、金牛万达等商业广场,进博元素同时“齐聚亮相”,为原本绚丽多彩的成都夜生活,增添了鲜明的进博靓色。

6月29日晚灯光秀点亮成都夜晚的活动,是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四川省商务厅、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招商路演启动仪式。当晚,随着与会领导共同在现场启动招商路演,成都市内多处地标性建筑展示了以第三届进博会为主题的灯光秀,“新时代、共享未来”“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进博会欢迎您”等宣传口号闪现。进博会的吉祥物熊猫进宝回到了熊猫的故乡四川,进博会招商路演从“天府之国”成都再出发,将再次向广大采购商发出新一届的进博邀约,为更多的地区增添进博暖色。

为什么选择成都

成都具有较大的进口潜力

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会选择在成都?“成都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具有较大的进口潜力;同时,四川省是商务部扶贫攻坚的联系地区,将路演启动仪式放在四川成都,既体现合力决胜脱贫攻坚,又服务四川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第三届进博会各项筹办工作有序推进,筹办工作由招展为主转向招商办展为主,希望各方积极参与进博会,共享进博机遇。

外贸数据或许更能直观反映市场活跃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突破3000亿元,达3012.2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8;比去年同期增长22.3%,增速位列全国第2。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2673.6亿元,同比增长25.8%,占同期四川进出口总值的88.8%,其中出口1442.5亿元,同比增长24.3%,占同期四川出口总值的88.2%;进口1231.1亿元,同比增长27.7%,占同期四川进口总值的89.4%,对全省外贸的“主干”引领作用突出。

省商务厅厅长刘欣表示,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四川交易团在采购商成交、配套活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当前正在积极筹办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四川将继续挖掘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保持外贸发展的坚强韧性,拓展出更多消费、投资和产业新需求,主动深入参与第三届进博会,为进博会“越办越好”作出四川贡献。

展示成都综合魅力

让世界深入了解成都

活动现场播放了第二届进博会招商路演回顾视频。晚9时许,成都全城22处地标性建筑同时点亮,将活动的氛围推向了高潮,也标志着第三届进博会招商路演正式启动。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面开启了“买全球卖全球”模式。相关数据显示,前两届进博会成都交易分团满载而归,仅去年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就吸引到超过1500家成都企业报名参加,这种大规模地“走出去”采购全球商品,此前并不多见。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这是基于城市开放的姿态,居民生活的需求以及城市产业发展的需要。“这次启动仪式,对于成都既是综合魅力的一次自我展示,也是成都企业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的一次战前动员,将组织更多的优秀企业参会,让世界深入了解成都。”

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员付艳表示,四川既有开放的姿态,也有开放的条件,更有进一步开放的需求,进博会将为四川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机遇。“商务部驻成都特办将配合做好第三届进博会政策宣讲和招商推广等工作,为四川企业参与进博会做好服务。”

本报记者 孟浩 文/图

新闻链接

第三届进博会将于2020年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企业商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共设服务贸易、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六大展区,设立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智慧出行专区、节能环保专区和体育用品及赛事专区四大专区。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进博会筹备工作并未减慢脚步,各国企业报名踊跃,签约展览面积超过规划面积的90%,部分展区已趋饱和,其中企业商业展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展区签约面积早已超过规划面积,展位“一位难求”的现象再次出现。

原标题:进宝回家 进博邀约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