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扭角羚误闯学校 警民合力7小时将其送归自然

红星新闻 2020-06-30 08:03

一头“野牛”闯进学校,随后一路逃窜,被困于一处新修大楼内……这是6月28日发生在阿坝州黑水县的一幕。当地群众报警求助后,警民携手经过近7个小时的努力,将这头受惊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扭角羚送到达古冰川景区放归自然。

28日12时40分,黑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电话称:有一只“野牛”进入黑水县雁江中学,请速派民警前来支援。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后,黑水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立即赶到雁江中学,在现场却没有看到任何关于“野牛”的踪迹。经学校老师出示视频和照片,民警初步认定“野牛”是学名为扭角羚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头有锋利短角、体型大、性情凶悍。为避免“野牛”在城区横冲直撞,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公安民警当即决定,增派人员搜索,扩大搜索面,尽量避免激怒失控的“野牛”。

13时05分,民警发现扭角羚已经到达黑水芦花新天地附近,第一次来到人类聚集地的“野牛”在撞碎一扇玻璃门后,消失在一处新修大楼内。当时围观群众越聚越多,又临近儿童上学时间,情况越来越不容乐观。现场民警立即拉起警戒带,清空大楼附近人员与车辆。冒着随时被“野牛”袭击的危险摸进大楼排查,最终确定“野牛”被困在一楼一狭窄卫生间内。

公安民警、消防、黑水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与前来帮忙的热心群众花费近7个小时才将被困扭角羚安全解救。最后由黑水县公安局民警一路护送,将这只迷路于人间的森林精灵送至黑水县三达古附近的山林内。

来自当地警方的消息,近年来,黑水县加大对野生保护动物的保护力度,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对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得到提高,以前难得一见的藏酋猴、岩羊、锦鸡、扭角羚等野生动物在黑水县各地频繁现身。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片视频据黑水县公安

原标题: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扭角羚误闯学校…警民合力7小时将其送归自然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