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

成都日报 2020-06-30 08:07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对于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发挥了重要作用。昨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将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全面精准开展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的通知》,强化对各行各业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指导,加强培训与科普宣传,有效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消除疫情传播隐患。

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治理

规范市场环境卫生管理:

以农集贸市场为重点,发动商户对所有摊位进行全面彻底环境卫生清理和卫生排查,对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活禽宰杀点等基础设施进行清扫保洁。及时清运积存垃圾,清除卫生死角,对操作台面、下水道、运输车辆等重点部位严格落实消毒措施。加强对运输车辆、存储库房、物品的环境和包装消毒,落实实名登记、验视和可疑物品报告制度。

开展企事业单位环境卫生大扫除:

对车间、厂房、办公室、职工宿舍、食堂等人员较集中的场所环境进行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废弃物,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加强场所内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规范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

强化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整治:

对机场、铁路、长途客运、公交、地铁、出租车场站和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经常换气通风,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超市、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做好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加强洗手间、卫生间等设施的卫生管理,及时清理下水明沟的污水污物,对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等U形管定期检查与维护。抓好小熟食店、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食品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垃圾,确保卫生整洁。

落实社区自主保洁制度:

充分发挥物业、居(村)委会等的作用,落实街道社区、乡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确保有专人负责,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社区要组织群众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倡导群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提升居民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充分休息,不随地吐痰,妥善处理废弃口罩。

科学规范消毒

合理使用消毒剂,遵循“五要”:

隔离病区、病人住所要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要增加消毒频次;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要加强清洁消毒;垃圾、粪便和污水要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要做好个人手卫生。

遵循“七不”:

不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进行消毒;不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

本报记者 王静宇 

原标题:合理使用消毒剂 遵循“五要”“七不”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