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砂石场非法采砂,水利局未履职被判违法

红星新闻 2020-06-30 08:12

6月29日下午,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人民检察院诉被告洪雅县水利局不履行水行政管理法定职责一案,在眉山市东坡区法院开庭。公益诉讼起诉人洪雅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出庭履行职务、被告洪雅县水利局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案系眉山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01

 ↑庭审现场

2019年10月,洪雅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洪雅县水利局未依法对洪雅县建国砂石场非法采砂的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其不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导致矿产资源被破坏、国有资产流失,侵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随后,洪雅县人民检察院向洪雅县水利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加大环境资源保护宣传力度。

此后,洪雅县水利局仍未按照检察建议履行行政管理职责,导致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遂向眉山市东坡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洪雅县检察院提起的诉讼请求有两项:一是确认被告洪雅县水利局未查处建国砂石场非法采砂行为违法,二是责令被告洪雅县水利局对建国砂石厂非法采砂的违法行为履行法定职责。

眉山市东坡区法院受理该案后,由3名审判员和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制合议庭。庭审过程中,合议庭严格按照法庭程序,组织各方当事人举证质证、围绕合议庭归纳的争议焦点进行辩论,庭审活动在合议庭主持下有序进行。

在最后陈述阶段,洪雅县水利局法定代表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要求全体水利局工作人员尊崇敬畏法律,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听取检察建议,主动接受检察监督,依法行政,充分履职,共同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02

↑庭审现场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庭审和合议庭的充分评议,该案当庭宣判。

鉴于在诉讼过程中,洪雅县水利局对洪雅县建国砂石场无证采砂行为已作出行政处罚,且该砂石场已经履行处罚缴纳罚款义务,洪雅县检察院因此撤回要求责令被告洪雅县水利局对该砂石场非法采砂的违法行为履行法定职责的诉讼请求。东坡区法院予以准许,遂判决确认被告洪雅县水利局对该砂石场无证采砂行为未依法及时履行水行政管理职责的行为违法。

“最早检察院起诉的请求有2条,在起诉后至开庭前,洪雅县水利局主动履行了第2条请求。因此,检察院撤回了第2条请求,法院只对检察院的第1条请求作出判决。”东坡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义。

唐薇  苏香文 红星新闻记者 蒋麟 摄影报道

原标题:四川眉山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砂石场非法采砂,水利局未履职被判违法

编辑:唐芷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