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北欧多国核辐射超标半月余 谁干的?

2020-06-30 08:44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据外媒报道,从本月上旬开始,北欧多国有关部门检测到该地区的辐射水平出现了上升,然而迄今为止,导致这一异常状况的“罪魁祸首”仍然未知。

据BBC新闻6月28日报道,上周,芬兰、挪威和瑞典三国的核安全机构表示,在空气中监测到了高于正常水平的放射性同位素。瑞典辐射安全局表示,他们在6月上旬就检测到“非常少量的放射性物质铯-134、铯-137、钴-60和钌-103”。芬兰的监测机构发现了同样的物质,而挪威的机构则发现了碘-131。

1593423723402511

放射性同位素的可能来源区域示意图(红色阴影区域),包括俄罗斯西北部、芬兰、瑞典、丹麦及挪威的部分地区 图据《金融时报》

上周六(27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CTBTO)执行秘书拉西纳·泽尔博在推特上证实,该组织在斯德哥尔摩的监测站于本月22日、23日检测到在芬兰部分地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南部和北极地区,铯-134、铯-137及钌-103三种通常与核裂变有关的同位素“含量高于正常水平,但对人体健康无害”。

与此同时,泽尔博还在发布了一张地图,标示了放射性同位素的可能来源区域,包括俄罗斯西北部、芬兰、瑞典、丹麦及挪威的部分地区。“这些同位素最有可能来自民用来源,”泽尔博在推特上写道,暗示其来源可能与核能生产有关。随后他又补充道,CTBTO可以指出潜在来源区域,“但识别确切来源地超出了本组织的权限。”

26日,荷兰公共卫生与环境国家研究院(RIVM)表示,这一现象可能是某核电站燃料元件出现异常导致。据《金融时报》报道,为找出这些放射性核素的来源,RIVM对现有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这些物质来自“俄罗斯西部的方向”。但由于可用数据有限,无法确定这些核素更具体的来源地。

而俄罗斯方面出面否认了这一说法。据塔斯社27日报道,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在一份声明表示,其位于西北部的两座核电站,即列宁格勒核电站和科拉核电站运行正常,也没有接到任何泄露事故的报告。“两座核电站运营正常,没有关于设备运作的故障报告。在上述时间段,所有同位素的总排放量都未超过标准,”该公司表示。

随后,荷兰公共卫生与环境国家研究院(RIVM)于28日在其官网澄清,检测到的放射性粒子来自俄罗斯西部方向,并不意味着它们肯定与俄罗斯核电站有关。

RIV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最近的一些媒体报道声称,放射性核素来自俄罗斯西部,这可能是由于对我们的原始报告(荷兰语)的误译。”

据ScienceAlert网站28日报道,就目前情况而言,很难说是否会有更多的证据能证实这一轻微辐射激增的来源。但这起事件令人联想到2017年发生的类似情况:当时几个欧洲国家的空气中空检测到了放射性钌-106超标,几乎是正常水平的1000倍。

RIVM称,因为当时有更多的测量方法可用,该机构能够更准确地定位来源,最终计算出的来源与随后一项国际调查中追溯的最可能来源核设施,即一处俄罗斯的核设施一致,但俄罗斯当局对这一结果予以否定。

据BBC新闻28日报道,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目前已获悉相关信息,正在向成员国寻求更多信息,以确定事件的详细原因。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徐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