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房屋租赁网签备案新升级 手机端半分钟办结

红星新闻 2020-06-30 14:15

你知道吗,办理房屋租赁网签备案的流程又简化啦!

近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该局与天府市民云合作,对房屋租赁网签备案办理系统和流程进行了全新升级和简化,直接用手机办理,可以实现“不见面、不收资料、一次都不跑”。

也就是说,针对想要办理房屋租赁网签备的市民,租赁双方(均为成年人且均为本人申请)只需要通过手机登录“天府市民云APP”,完成实名认证后,便可申请房屋租赁网签备案。进行申请后,系统会即刻进行自动审核,审核通过后,租赁双方便可查询并下载打印《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凭证》,备案也就完成了!

通过这一方式,群众不用再到办事窗口,也不用提交任何书面或扫描影像资料,一次都不跑,就能实现房屋网签租赁备案的“掌上办”、“即刻办”,这将为租赁双方提供极大的便利。

如何操作?

手机随时随地可操作

市民们通过这一系统办理房屋租赁网签备案,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随时随地都能用手机办理。

具体操作方面,首先,租赁任意一方通过“天府市民云APP”完成实名认证,然后选择“住在成都”——“房屋租赁”——“租赁网签备案申请”,接着按系统提示进行选择申请人身份、选择或填写房屋信息、填写租赁网签合同信息、完善其他租赁当事人信息等操作。

接下来,待所有租赁当事人实名登录天府市民云对上述信息进行确认后,系统会对人员信息、房屋信息和租赁合同网签信息等进行自动审核,如无相关限制登记情形,即刻便完成本次房屋租赁网签备案。

完成后,租赁当事人可马上查询和下载保存带有二维码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凭证》。

租赁网签备案政务服务新体验:

不到半分钟即刻办完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成都市住建局不断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

“此次对房屋租赁网签备案事项办理流程的新升级,体现了‘一快二省’的新特点”,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先,“一快”是指时间快。出租人或承租人可随时登陆“天府市民云APP”进行租赁网签备案申请,只要所有租赁当事人通过APP完成了对申请信息的确认,系统即刻自动审核,不到半分钟即可完成办理并反馈办理结果,相较以往窗口办理需一个工作日、“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线上办理需三个工作日的时限,这就大大缩短了租赁双方的办事等候时间。

“二省”则是指省要件、省环节。以往申请办理租赁备案,须提交租赁双方身份证件、房屋权属证明和房屋租赁合同三项要件。此次,成都市住建局和天府市民云通过实名(人)认证、信息共享核验、在线网签合同等技术,通过系统后台数据交互等方式,自动完成备案审核,既为租赁双方省去了提交或上传书面要件的环节、又为工作人员省去了人工审核的工作环节。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针对租赁双方均为个人(成年人)、且为本人自行申请(非代理申请)的情况进行网签备案模式的升级,是因为目前此类情况可实现系统自动审核。自动审核通过后,通过“天府市民云APP”下载打印的备案凭证,与在窗口或在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办理的效力完全一致。

不过,对于未成年人或代理人申请办理的情况,仍需到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提交或上传监护情况说明文件或代理文书进行人工审核。

据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市住建局还将继续拓展租赁当事人为法人的租赁网签备案“掌上办”“即刻办”运用场景,以完善服务受众面,切实提升群众在享受便民化政务服务上的获得感。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