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变危墙,行人被迫走机动车道,多年不修为哪般?

红星新闻 2020-06-30 14:21

古语说,“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但对居住在成华区建中路附近的市民来说,“不立于危墙”有点难。在这里,有一堵“远近闻名”的“高龄”危墙。

在宏明锦苑和河畔华苑两个小区之间,一堵近百米的“之”字型围墙已经屹立了近10年,树干挤压、年久失修,这堵墙体部分区域已经倾斜,部分需要用钢条支撑。在这里,行人要走机动车道,骑车靠近了得赶紧刹车,开车经过也胆战心惊。

“隐患”变成明显的“担惊受怕”,为何不能维修?红星新闻记者前往现场打探。

QQ图片20200629180248.jpg

小区危墙

危墙久立颤巍巍 ,行人来往心惊胆战

全长三百多米的建中路是一条没有地面交通标志的城市次干道,连接着建兴路和建设南路。路两旁有三个高层住宅小区,北侧的建兴路上有建设路小学和一所幼儿园,早晚常有家长学生经过。平时到了饭点,路边也停满车辆。

然而,“危险”就在附近。在宏明锦苑小区四栋门口,两米多高的墙体外被警戒线拦出一块10米长3米宽的危险区域,三根钢条简单地支撑着墙体,墙上和警戒线上挂着危险标示,提醒着往来的路人车辆。

走进宏明锦苑,记者看到,危墙并不止建中路一侧的部分,在宏明锦苑和河畔华苑两个小区之间,还有近百米的墙体因为年老失修需要用钢条支撑。

QQ图片20200629180239.jpg

三根钢条简单支撑着的墙体

“这里一直都不通畅,每次要走下来在马路上和车一起走。”工作日上午,记者在建中路上遇到了送女儿上幼儿园的李先生,建中路是他们每天的必经之路。李先生说的“走下来”,就是行人走到宏明锦苑小区门口的危墙时不得不“改道”,走上机动车道,既不方便也不安全。李先生回忆,“这堵危墙至少存在了两年。”

宏明锦苑小区住户方女士印证了这一说法, “小区门口围墙的问题一直存在,有人反映但未见解决。每次出门都小心翼翼。”

沟通两年有余 ,维修方案尚未画上句号

多方了解后,记者获悉,这堵危墙的“归属”比较复杂。其中,建中路上的一段,属于河畔华苑小区。

在河畔华苑小区物业公司,物业孔经理介绍说,“物业公司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和隔壁的宏明锦苑小区方面沟通。”

“在街道办和社区的协调下,两个小区物业公司就危墙的改造开了多次现场会。”孔经理说,“河畔华苑物业在和宏明锦苑物业的谈判进行到最后步骤时,宏明锦苑物业无法支付工程款。”至此,整体维修计划暂停,河畔华苑小区决定先维修属于河畔华苑的临街部分。

河畔华苑小区物业首先选择走申请专项维修资金的应急程序,但中途遭遇政策调整。新修订的《成都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第30条,对应急程序的适用范围进行了修改,围墙维修不能通过应急程序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现在,河畔华苑小区物业已经完成了普通程序的申请和评估,已经进入公示阶段,即将进行业主投票表决。

宏明锦苑物业方面告诉记者,墙体在小区2012年前后建成时已经存在,2015年小区和河畔华苑方面协商无果。2019年春节前后河畔华苑提出由宏明锦苑方面先支付40万维修费用,剩余部分由河畔华苑小区承担。但由于工程款明细不清以及不符合资金使用规范,宏明锦苑方面拒绝了这个计划。

宏明锦苑物业公司杨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宏明锦苑在走产权办理程序,无法启动专项维修资金,尚未对小区内和河畔华苑共用的剩余围墙进行安全鉴定,需要等待产权下来之后进行下一步安排。

QQ图片20200629182115.jpg

小区危墙路段

在河畔华苑小区的公告栏上,记者看到了维修资金使用方案的公示和维修资金使用工程预算审查建议书。公示日为6月22日,公示期5天。工程预算17742.47元,由小区里包括商业楼栋在内的1130户分摊。孔经理告诉记者,小区目前结余的专项维修资金超过一百万元。

“高龄”危墙何时“退休”?维修资金到底怎么用?

不少老旧小区都面临年老失修、亟待维护等问题,专项维修资金有多少?怎么用?是不少居民和物业的困惑。

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资金,在购买住房时按住宅建筑安装工程每平米造价的一定比例缴纳。按照专户存储、专款专用、所有权人决策、政府监督的原则使用。简单来说,物业无权直接调用维修资金,必须经过业主同意或紧急情况下经过街道办和社区的同意才能向区房管局提出申请。业主和物业都可以在网上政务大厅自助查询小区资金余额。

“‘普通程序’和‘应急程序’仅一词之差但流程大不相同。”孔经理介绍说,普通程序需要物业申请、工程咨询公司出具施工方案、公示等一系列步骤才能开工,每个环节都有住建部门的审批和抽查。完工后还有公示决算、四方验收等环节,否则无法申请剩余的工程款。应急程序则由街道办和社区代业主执行,紧急情况下可以大大缩短建设周期。

专项维修资金的应急使用情况包括以下七种情况的严重情形:屋面防水损坏、电梯故障、供水水泵损坏或水管爆裂、楼体外墙墙面有脱落危险、专用排水设施功能障碍、消防设施设备严重损坏、供配电系统故障。

记者从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紧急情况下专项维修资金最快可以在二十四小时内到账。除了书面签字,小区业主还可以通过发消息、电子邮件的形式来表决使用维修资金,不方便时还可以书面委托代理人行使表决权。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王培哲

原标题:围墙变危墙,行人被迫走机动车道,多年不修为哪般?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