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正浓、笔锋更劲 四川出版书写新时代篇章

成都商报 2020-07-01 08:19

1

四川出版亮相2019上海书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四川、上海、湖南曾是全国地方出版界三甲,其中,四川以“出版川军”著称。但在进入新世纪后,四川出版在全国影响力有所下滑。

2016年,四川省委发出“深入实施振兴出版”动员令,振兴四川出版工程就此展开。短短4年,四川出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转型升级为路径,人才兴盛为基础,实现集群式迈进,跨越式发展,四川出版阵容备受瞩目。无论是畅销全国的“米小圈”系列、《琅琊榜》《破冰行动》,还是弘扬主旋律的《入党》、入选中国好书的《悬崖村》、输出海外的《我是大熊猫》,在出版的各个领域,四川出版都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如果以数字说话,四川出版去年21亿元的总体销售收入比2015年高了近一倍,5.7亿元的净利润较2015年增长了2倍。2015年四川出版仅仅2种单品销售超10万册,今天销售超30万册的已有上百种,其中“米小圈”系列更是创造了总销量超8000万册、销售码洋逾17亿元的非凡成绩。

墨香正浓、笔锋更劲,今日四川出版,激情书写新时代篇章。

2

四川首次作为主宾省亮相2019上海书展

高速发展,重现辉煌

全国零售图书市场排名 四川出版位居第5

4年前,振兴四川出版工程让四川出版走出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振兴之路。

“‘振兴’的意思是曾经很好,后来落后了。所以我们要回到走向更好的状态。”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新时代,我们需要通过一大批好书和若干图书品牌来支撑,才能算得上振兴。出版社是内容、创意产业,其根本靠人才。”何志勇表示,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推行了“赛马机制”,也就是能者优先,同时在内部进行人才队伍培养、挖掘。

四川出版以机制破题,向市场出发,往一线进军,图书总体销售收入从2015年的11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1亿元;总体净利润较2015年增长2倍,达到了5.7亿元。其中,一般图书出版单位盈利从2015年的30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2.08亿元,实现了68倍超高速增长,开创了从4年前的8家亏损到2019年的总体盈利的发展新局面。同时,四川出版的全国地位也实现了大幅提升,据开卷数据统计,在全国零售图书市场排名中,四川出版位居全国第5位,新华文轩在全国36家出版集团的零售图书市场排名由2015年的第26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7位,年均发展增速全国第一。

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和市场传播力的优秀出版物涌现。《入党》等6种图书入选中宣部重点主题出版物;《雪域精工:藏族手工艺全集》等5种图书,《科幻世界》等2种期刊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数量创下了我省历年之最。《琅琊榜》《鲁班绳墨:中国乡土建筑测绘图集》分别荣获第六届、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展示凉山彝区脱贫攻坚奋斗历程的《悬崖村》入选2019年“中国好书”。同时,川版优质图书的“社会认同感”不断增强,单品销量从2015年的仅2种超10万册到2019年116种超30万册,还有8种突破了100万册,其中,“米小圈”系列更是取得了总销量8000万册、销售码洋逾17亿元的非凡成绩。

立足四川,走向世界

7717家实体书店遍布全省

去年对外实物输出18987种

书香社会,既体现着出版读物的繁荣,也意味着读书空间的遍地开花。四川出版致力于“书香天府·全民阅读”的品牌传播,将越来越多的好书好刊推向城市乡村、送到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遍布全省的7717家实体书店、19566个出版物零售网点、84家24小时借阅网点让读书生活无所不在,4187.6万册馆藏图书让巴蜀大地书香弥漫,1.1万场阅读活动让千万读者愉悦互动。2019年的首届天府书展,着力打造读书人与出版人有价值、有影响的阅读盛宴,一举填补了中西部地区综合性书展的空白。

四川出版利用资源优势,出版了一批展现古蜀文明、巴蜀文化、藏羌彝文化等反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四川篇章的作品,并在历史题材、革命题材、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的出版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迎着数字时代的风潮,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深度融合的新发展模式正在形成。2019年,新华文轩旗下“文轩在线”以超20亿元的销售收入,跻身全国图书电子商务平台前三强。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打造的出版物协同交易平台,成为全国首个基于国家图书信息标准、面向出版发行全产业链的网络云平台。矩阵式融合出版品牌——“盐道街3号书院”、全国首个区块链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层出不穷的各类数字出版,将巨大的想象力带给人们。

4年来,四川出版坚持全球视野,不断加快“走向世界”的步伐。仅仅2019年,就实现了对外实物输出18987种,版权输出1056种。

历经奋斗,终得辉煌。四川出版挥动时代之笔,书写天府豪情,书写中国之梦。

解密

四川出版

四川人民出版社:

拿着今年刚出版的《不断裂的文明史——对中国国家认同的五千年考古学解读》,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告诉记者,该书作者系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它的出版源于4年前我与刘庆柱的邂逅,确定了以考古学的角度来谈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经过4年时间精心打磨和多次商议,最后形成了这本厚重的作品。黄立新介绍道,该书以通俗且权威的方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其实,《不断裂的文明史》取得的成功,只是四川人民出社近4年的其中一例。作为有着60余年历史,以人文社科为主的综合性出版社,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四川人民出版社2016年亏损了178万元,改革、创新成了刻不容缓的举措。为此,他们坚持在政治、学术、经典中,打造专且精的主题图书,建立具有全国性的专业队伍,利用新媒体矩阵开发市场。4年时间,净利润从亏损质变为盈利642万元。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5年,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亏损155万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经过系列举措,2019年,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生产规模近12亿码洋,营业收入3.88亿元,净利润9742万余元。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常青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优化产品结构,聚焦“种子”选题,注重原创和单品种效益,《米小圈上学记》便是其一。该书讲述了有很多缺点的米小圈在学校发生的一系列事情,通过不断反思、改正,逐渐成长的故事。作者北猫便是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发现的种子作者,从筹划到最后开花结果,《米小圈上学记》如一匹黑马,在2019年底,该系列33种图书累计销售8454万册、17.18亿码洋,被业界誉为“现象级超级畅销书”和“行业爆款IP新秀”。

天地出版社: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社,到快速成长的新型出版社并向出版集团迈进,天地出版社总编辑李云告诉记者,2019年,天地出版社年销售码洋6.7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170.67万元。

在各个板块,天地出版社都有表现不俗的优秀图书,“新课标经典文学名著金库”系列销售码洋突破亿元大关,《红船》《红色的起点》累计销量超47万册。同时,出版社已成为四川出版“走出去”的领头羊,2019年输出品种数163种,输出国家和地区达22个,输出语种达20种。《高腔》(波斯文版)、《美丽塞罕坝》(格鲁吉亚文版)、《悬崖村》(俄文版)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走出去”工程。

四川教育出版社:

近年来,四川教育出版社重新梳理体制机制,组建了基础教育分社、文教分社、北京分社、学术分社,四个分社聚焦各专业方向。同时,该社以“教育出版+”的思路,开发了有声图书、利用二维码技术为教育图书提供数字化增值服务、开发“基于AR技术的学科教材教辅整体解决方案”等,实现了百万级别纯利润的经营。其中,“秒懂地理”项目,已经在全国除港澳台以外所有省份完成落地,是国内第一个真正实现落地进课堂的数字教学项目。

四川民族出版社:

作为一家拥有67年历史的专业民族出版社,四川民族出版社是西南地区出版民族类图书最多的出版社。出版社同时与京东、当当、天猫等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与康巴卫视搭建香巴拉书城,以出版社自媒体为基础的社群电商,也是打通市场关节的方式。

四川大学出版社:

在打造学术出版、教育出版的特色品牌上,四川大学出版社先后出版了《儒藏》等古籍整理品牌图书,《中国符号学丛书》等学术品牌图书,以及涵盖文、理、工、医十余个学科门类的高校教材。近年来,四川大学出版社承担了国家级重点项目37项、省部级重点项目60余项。《哲学符号学》等图书分别向法国、加拿大、印度等输出版权。

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随着“中国高铁”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从2015年开始,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与合作方共同出版了世界上第一部反映中国高铁技术的英文版学术著作,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高铁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出版社还先后与越南、老挝、印度等国家的出版机构签订了“中国铁路技术丛书”“轨道交通技术丛书”“中国高铁技术系列教材”等版权输出或共同出版协议。

四川出版好书

3

《中国的品格》

楼宇烈 四川人民出版社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国文化中注重精神文明、强调德行的理念正好契合了现代社会的需求。作者以其在北京大学50年的中国哲学研究为底蕴,怀着对中国文化的深深挚爱,厚积薄发,以聊家常般的平实语气,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详细梳理了中国文化的脉络与体系,总结出了中国文化的内涵与核心精神,展示了我们今天和平崛起的文化支撑。

好书点评:本书详细梳理了中国文化发展的脉络与体系,值得细细品读。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要去深入了解我们自己的5000年积淀下来的民族文化,理解我们血脉里的中国的品格,不能失去了根基和传承。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这本精装版本的《中国的品格》,特别漂亮。

5

《米小圈上学记》

北猫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

米小圈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标准好学生,他有点调皮,爱和同桌作对,还有点倒霉;但他充满爱心,幽默乐观,积极向上。故事中的笑点,大人读了可能没什么感觉,孩子们却有强烈共鸣,喜欢得不得了。故事以短日记形式呈现,记录了米小圈上小学后经历的事情。全书以小学生的口吻讲述故事,文字充满童趣,贴近孩子的真实生活和真实心理。

好书点评:小朋友之所以喜欢米小圈,我想,是因为米小圈比较快乐。给别人带来了快乐,也给自己带来了快乐。米小圈就像我们身边的每个小男孩一样,调皮贪玩。但又不一样,他比一般的孩子更倒霉,在他身上总会发生一些意外,一些好笑的事。但米小圈天生很乐观,他可以把这些烦恼转化成快乐。

6

《悬崖村》

阿克鸠射 天地出版社

作品真实记录了“悬崖村”——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图文并茂,客观而真实地呈现了“悬崖村”所处的恶劣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反映了在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悬崖村”村民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转变思想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变藤梯为钢梯,发展种养业,开发旅游业,狠抓教育事业,以精准发力实现脱贫的奋斗历程。

好书点评:一个贫困村所发生的变化背后的故事,就写在了这样的一本书中,就像一滴水映射出阳光一样,在这本书中映射出的是政府和每一个个体为脱贫攻坚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惊人的成就。

7

《琅琊榜》

海宴 四川文艺出版社

这部洋洋洒洒数万字的小说,有生死契阔的男儿情义,有血雨腥风的皇权霸业,也有暗自凋零的红颜悲殇,而掀起这一切滔天风云的,恰恰是作者海宴内心的那一处柔软和慈悲。也因着这样的悲悯情怀,小说成功地摆脱了一般英雄传奇的俗套,而有了一种格外壮丽明亮的史诗气质。

好书点评:海宴真的棒,遣词造句,搭建框架,每个人物都刻画得有血有肉;每个故事情节丝丝入扣,娓娓道来;家国情怀、道义之交、情义千秋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曾琦

原标题:墨香正浓、笔锋更劲 四川出版书写新时代篇章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