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长代言县长带货 拼多多助力四川凉山脱贫攻坚战

2020-07-01 14:5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 罗同)7月1日报道 昨日,四川省商务厅、凉山州人民政府联合拼多多举办了“万商云川·彝品i购”——凉山深度贫困县电商直播消费扶贫活动,苦荞大胚芽、野生青杠菌、彝家腊排骨等近百款来自凉山州的土特产共同登陆拼多多直播间。

其间,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佘骥、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陈硕、凉山州商务局局长李云会,以及昭觉县、布拖县、越西县、普格县、美姑县、金阳县、喜德县等7个深度贫困县副县长,组团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带货,吸引近74万网友助力脱贫攻坚。

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显示屏右二)视察拼多多凉山专场直播间(摄影:小龙)

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显示屏右二)视察拼多多凉山专场直播间(摄影:小龙)

七个深度贫困县首次组团直播

“凉山有中国苦荞之都的雅号,凉山马铃薯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会理县是中国石榴之乡,会东县是中华松露(块菌)第一县,雷波县被誉为中国脐橙第一县,金阳县是中国青花椒第一县,盐源县有西南地区最大的苹果生产基地……”在直播间谈起凉山的特产,佘骥如数家珍,“今天,我们要把生态优美的大凉山、绿色优质扶贫特色产品推荐给各位网友,让大家分享来自高山高海拔地区的美食美味。”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右)佘骥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凉山扶贫产品代言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右)佘骥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凉山扶贫产品代言

“这款越西贡椒,虽然包装非常严实,但贡椒透过包装散发的香麻气味已经扑鼻而来……”直播间里,越西县副县长朱允慎引经据典、娓娓道来,为网友们介绍越西贡椒、越西苦荞茶、越西豆腐乳以及越西腊肉、香肠等特色农特产品,引得网友不断下单。

此外,美姑县推介了美姑山羊、岩鹰鸡、“大红袍”花椒、乌金猪等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喜德县则带来了蜂蜜、苦荞酒、香菇、农家香肠等八款产品,现场的系列试吃活动也引得网友大呼“流口水”。

“原来凉山有这么多好吃的!”“为了扶贫拼了!”“直播助农,为爱下单”……直播间内,网友们的留言不断刷屏,现场成交量也不断上升。

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陈硕(右)直播推介凉山好货(摄影:小龙)

凉山州政府副秘书长陈硕(右)直播推介凉山好货(摄影:小龙)

打造脱贫攻坚“凉山消费扶贫模式”

此次大凉山直播活动,是拼多多“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的重要一站。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受到影响。此前,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指出,电商直播要聚焦贫困县的扶贫产品,突出对“三区三州”重点区域帮扶。5月20日,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启动了“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将为贫困地区组织100场消费扶贫直播大促活动,推进扶贫产品销售,并帮助贫困县及脱贫摘帽县形成可持续的产销对接机制。

拼多多发布的“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注册地址为“三区三州”地区(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的商家数量达157152家,较上年同比增长540%;年订单总额达47.9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13%。

据悉,本次活动共吸引7个贫困县20余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以及30余家网络店铺、150余款特色产品参加其中。“我们将帮助贫困农户将农特产品推广销售出去,让原产地与消费者直田地与餐桌相通,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积极带动当地电商发展,实现造血式帮扶,全力打造直播带货的消费扶贫新模式。”拼多多消费扶贫直播活动负责人说。

通过创新的“产销”对接模式,拼多多充分激发一二线城市用户的消费热情,大规模带动贫困地区产品出村进城。平台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至6月中旬,拼多多相关助农专区和活动累计成交量达2.1亿单,卖出农副产品12.68亿斤,共推动超过130个特色农产区产品走向全国6亿消费者的餐桌,帮扶农户超过45万户。

编辑:邓思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