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演员陈学冬举报三亚一酒店非法捕捞国家保护动物 海南警方:正核查并全面摸排

2020-07-01 21:57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30日晚,微博网友@吐槽鬼 举报称,海南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潜水教练带游客在海里捕捉国家保护动物砗磲。7月1日中午,演员@陈学冬 转发该爆料并喊话@海南警方 ,请有关部门严查此非法捕捞国家保护动物一事。此消息引发网友关注。

演员陈学冬举报三亚一酒店非法捕捞国家保护动物 海南警方:正核查并全面摸排

网友爆料 截图自微博

网友@吐槽鬼 提供的材料显示,2020年6月28日一篇酒店评测文章中提到,游客在柏悦酒店入住期间,浮潜教练捕捉“美人蚌”(学名“砗磲”)和海参送给游客,游客将美人蚌和海参带到餐厅,但酒店不给加工。

另一则视频则显示,2019年6月25日,有游客在入住太阳湾柏悦酒店期间,有食用 “美人蚌”的行为。

演员陈学冬举报三亚一酒店非法捕捞国家保护动物 海南警方:正核查并全面摸排

2019年6月,游客在入住太阳湾酒店期间食用“美人蚌”。图据网络

今日中午,演员陈学冬转发爆料微博截图并喊话,“请有关部门严查太阳湾捕捞国家一级二级动物砗磲”。

他称,6月17日抵达三亚后,有10名海洋保育潜水员相约去太阳湾“打击(捞)海洋垃圾”,在水底,有潜水员看见几处巨大渔网,威胁到海洋生物和潜水员的安全。陈学冬称,自己曾就清理这些海洋垃圾与相关工作人员沟通,但遭到拒绝。

演员陈学冬举报三亚一酒店非法捕捞国家保护动物 海南警方:正核查并全面摸排

演员陈学冬微博喊话。截图自微博

据了解,砗磲是软体动物门双壳纲的海洋动物,共有1科2属9种,是海洋中最大的双壳贝类,被称为“贝王”,最大体长可达1米以上,重量达到300千克以上。其中,库氏砗磲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有专业人士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上述测评文章和视频中出现的贝类即是砗磲,具体是哪个种类的砗磲还有待相关部门鉴定。三亚市农业农业农村局渔政监督科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砗磲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不允许人为捕捞的,要捕捉必须要办理捕捞证,而且要用于科研才行,目前还尚未办理过捕捞证。”

对此,柏悦酒店公关部工作人员回应红星新闻称,该酒店提供的所有服务“都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政策”,目前正密切配合警方调查,“目前还没有定论”。

7月1日下午,海南警方相关人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6月30日晚接到网友举报后,便立即将相关线索移交海南省公安厅旅游与环境资源保护总队,“今天总队和属地三亚已经开始介入,正在对线索进行核查,并进行全面摸排”。

演员陈学冬举报三亚一酒店非法捕捞国家保护动物 海南警方:正核查并全面摸排

海南警方官方微博在陈学冬微博下的留言。截图自微博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发现,2017年1月1日,海南省出台《海南省珊瑚礁和砗磲保护规定》。其中第十九条明确写有:

违反本规定,采挖珊瑚礁或者采挖、捕捞、杀害砗磲的,由海洋主管部门或者渔业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珊瑚礁或者砗磲、采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并处珊瑚礁或者砗磲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获得物的,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原标题:演员陈学冬举报三亚一酒店非法捕捞国家保护动物 海南警方:正核查并全面摸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