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窗含西岭千秋雪” 四川将建冰川直播平台

成都商报 2020-07-02 07:18

res01_attpic_brief

冰川消退

根据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分析,1966~2009年“蜀山之王”贡嘎山冰川面积减少11.3%,其东坡的海螺沟冰川平均每年消退25~30米,冰川厚度持续减薄。

直播冰川

《四川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创新创造需求清单》,提出30条创新创造需求。其中,就包括建立“窗含西岭千秋雪”冰川直播平台,动态展现贡嘎山等川西地区标志性冰川监控画面,开展冰川变化教育。

1966~2009年,“蜀山之王”贡嘎山冰川面积减少11.3%,海螺沟冰川平均每年消退25~30米……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数据显示出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7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低碳日,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公开发布全国首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双创”需求清单——《四川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创新创造需求清单》。值得关注的是,清单提出30条创新创造需求,其中包括建立“窗含西岭千秋雪”冰川直播平台。据悉,冰川直播平台将动态展现贡嘎山等川西地区标志性冰川监控画面,开展冰川变化教育。

气候变化带来严峻挑战

海螺沟冰川每年消退25~30米

四川省气候中心的分析表明,20世纪90年代以来川西高原持续变暖,低温日数显著减少,积雪日数每10年减少6.2天。而根据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分析,1966~2009年“蜀山之王”贡嘎山冰川面积减少11.3%,其东坡的海螺沟冰川平均每年消退25~30米,冰川厚度持续减薄。

气候变化不仅发生在川西地区。根据《四川省气候变化监测公报》,1961年以来,全省年平均气温呈现显著升高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约0.17℃,近20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时期。

事实上,极端高温、少雨也是今年四川遭遇到的气象条件难题。根据预测,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夏季气象条件将是近60年来最差的一年。

“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平均温度的升高和极端气候现象。”在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气候中心工程师向柳看来,导致气候变暖的因素很大程度在于温室气体排放。温室气体的累积排放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21世纪末期及以后的全球表面变暖。据世界气象组织2019年底发布的《温室气体公报》,温室气体水平持续增长已成长期趋势,未来将导致温度升高、更极端的天气等愈发严重的气候变化。

发布应对气候变化需求清单

包括30条“双创”需求

四川将如何加强气候风险管理?在向柳看来,有两个关键词值得关注,一个是“减缓”,通过减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来“治本”。

向柳透露,在第八个全国低碳日到来之际,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将公开发布全国首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双创”需求清单——《四川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创新创造需求清单》,立足四川省实现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既定战略目标,提出30条创新创造需求。其中,包括建立“窗含西岭千秋雪”冰川直播平台、研究老龄化进程中气候变化健康风险、建设光伏社区和村庄、创新甲烷回收利用协同技术体系和商业模式、研发四川盆地和安宁河谷热浪预警预测模型、搭建温室气体清单智慧生成平台、建立低碳生活一体化服务平台等亮点需求。

另一个关键词则是“适应”。向柳说,“我们应该要为未来气候变化做准备。”在向柳看来,不管是新加坡樟宜机场高于平均海平面的设计,还是各地对于海绵城市的建设,包括成都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科学规划绿色低碳的城市空间体系、鼓励低碳的生活方式都是有力的尝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留住“窗含西岭千秋雪” 四川将建冰川直播平台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