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水害为水利 金堂县筹划三条分流工程对上游洪水有效分流

成都商报 2020-07-02 07:35

金堂水网密布,北河、中河、毗河穿城而过,是成都防汛的重点区域之一。

近日成都发布的暴雨蓝色预警,让金堂市民有些紧张,不少人根据“经验”,把车开出地下车库,停在了外面。虽然预报的降雨没有来临,但金堂人对汛情的敏感可见一斑。

今年防汛形势严峻,金堂如何安全度汛?日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当地探访。

汛情探因/

“三河汇一江”

上游洪水叠加,下游壅塞不畅

从成都市区前往金堂,驱车从成巴高速收费站出口后右转,便进入金乐路(金堂至乐至)的主要道路。依山而建的道路旁,沱江滚滚流过,沿着水流方向行进1.2公里左右,就来到了沱江上游河面最窄处。

“虽说是最窄处,但宽度也达到了90米。”金堂县防汛办副主任彭先洪告诉记者,以前河面只有50米宽,为了缓解汛期压力,前期曾对河道进行拓宽,“但仍然不够。”

为何不够?“金堂县集雨面积达6590平方公里。”彭先洪向记者解释。金堂县位于成都市东北部,北河、中河、毗河在金堂县城汇集而成沱江,即“三河汇一江”。然后穿龙泉山脉金堂峡,经简阳、资阳、内江、泸州等地汇入长江。

“沱江金堂峡长12公里,峡谷内河道呈‘S’形,峡口1.2公里是沱江河道最窄地段,最窄处仅90米。”彭先洪说,水狭谷窄,容易壅塞,这是导致沱江泄洪不畅的主要原因。

在主汛期,一旦上游关联区域持续大面积强降雨,极易出现上游洪水叠加、下游壅塞不畅的情况,形成洪涝灾害。此外,上游江河无任何大型水利设施,主汛期洪水无法调控,也加剧了金堂县的防汛压力。

对症下药/

扩宽泄洪口难度大

提升县城防汛减灾能力是关键

“前期对金堂峡最窄地段进行了拓宽,但已到达极限。”彭先洪说,金堂峡最窄处,顺着水流方向的左右两边,分别是铁路线和高速公路,并且还有通往乐至的公路。

扩大泄洪口不行,防汛的重点,就落在金堂县防汛减灾能力的提升上。金堂县防洪的总体思路,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中防”。

“中防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和城市排涝能力,另一方面则是加强应急抢险能力。”彭先洪介绍,从2018年“7·11”洪水后,目前金堂县已完成毗河县城段清淤、石龙堰和三星片区排洪沟新建改造、县城排水管网及排水设施改造、水毁堤防修复等项目。

其中,清淤河道6.3公里,改造箱涵4.55公里,新建、整治及改造各类排水管道、沟渠近16公里,修复水毁堤防4576米,将毗河3#橡胶坝河道卡口由80米扩宽至210米。同时,完成了县城区排水管网和排水设施集中疏掏工作,共疏掏管网200余公里,检查井6200余座、水篦子6200余座,清理雨污提升泵站3座,并对下穿隧道排水泵房和拦河闸坝设施设备进行了汛前检修。

在应急抢险方面,金堂县还从防汛物资补充、建设抢险队伍、强化河道监管等方面,加强了度汛能力。今年来已开展各类防汛应急演练34次。

根治顽疾/

分流工程缓解汛期压力

既可防汛也能抗旱

彭先洪向记者展示了金堂县城防洪能力提升及东部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体平面布局图。图中标注着3条红色虚线、1条黄色虚线和5个蓝色水库。“这些,就是破解金堂防汛‘难题’的主要措施。”

“根据目前计划,我们打算在北河上游新建引水口,分洪至清溪河。”彭先洪说,在汛期,这样可以缓解赵镇街道、栖贤街道、官仓街道的防洪压力。同时对东部地区部分水库进行扩容,用以囤蓄北河分洪洪水,实现清溪河、资水河、杨溪河的水系互通,可解决东部地区缺水的问题。

此外,他们还打算在毗河入境处,新建引水口分洪至县城下游,通过分洪工程,可完全缓解毗河县城段的防洪压力,同时解决淮州新城的城市用水,从而变水害为水利。

据了解,在汛期,三条分流工程将对金堂县上游洪水进行有效分流,保障城市安全。通过计算,“50年一遇”的洪水影响将有效下降至“20年一遇”,极大地保障了金堂县城的安全。而通过侧分工程,将西北地区富余水资源向东部地区配置,也可将水害变为水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邓文博

原标题:分流缓解汛期压力 变水害为水利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