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1000个重点项目进展如何?1~5月已完成44.4%

成都商报 2020-07-03 08:48

今年1月,成都市发改委公布《成都市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全年计划实施1000个重点项目,涵盖现代经济体系构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功能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四个方面。如今,这些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如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1~5月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1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4.4%,较1~5月目标进度(41.7%)高2.7个百分点。

地铁19号线是成都今年重点建设项目,线网定位为快线干线和机场线功能,它串联起了温江区、双流区和天府新区,同时连接双流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到目前为止,整个19号线建设进入到高峰期,虽然受前期疫情影响,但我们在后续施工中会把进度抢回来。”地铁19号线土建8工区项目经理文一鸣对抢回工期很有底气,他说底气来自于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对重点项目的重视。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采取了动态监测、梯次推进、靠前服务等办法,全力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成都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处处长刘黎告诉记者,成都超算中心、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基地、京东方健康产业园等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972.4亿元,占比46%;华西第二医院锦江院区、成都天府新区华西天府医院、大运会体育中心、轨道交通、成都市“百个公园”示范工程等社会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991.2亿元,占比54%。

如何确保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刘黎介绍,在协调调度层面,成都建立了“线上+线下”协调机制,今年以来,成都共召开相关内容协调调度会30余次,累计解决200多个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服务保障方面,成都建立“项目清单+城市合伙人”机制,今年以来,成都共为148个项目发布融资需求1281亿元,已形成融资175亿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