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业主呼吸心跳骤停 万幸!安保人员中有位持证救护员

成都商报 2020-07-03 09:08

6月30日晚9点50多分,郫都区的华润橡树湾小区A区,一名小区业主突发疾病,呼吸心跳骤停,万幸的是,小区秩序班班长胡贤春,恰好是一名持证的红十字救护员,赶到现场的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晚上9点48分,我们监控中心接到业主电话,说家人生病了,很严重,需要帮助。”胡贤春告诉记者,当晚,他上夜班,待他赶到12楼的业主家后胡贤春发现,一名50多岁的中年男性业主躺在卧室的床上,快速地检查后确认,这名业主呼吸心跳骤停,急需抢救。“甚至身体都开始发凉了。”

来不及解释太多,胡贤春掏出了红十字持证救护员证,30次有效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然后重复……“真的啥子都来不及想,就觉得要赶快把人救回来。”胡贤春说,大约做了5组按压和人工呼吸后,男性业主的脉搏恢复。

22:09,救护车赶到现场。“我把急救的情况给医护人员做了介绍和交接,医护人员开始测心率、给他吸氧,很快就抬上担架送医院了。”胡贤春说。据了解,目前,该业主仍在医院ICU接受治疗观察。这也是胡贤春从2019年正式领取红十字救护员证后,第一次实际参与紧急抢救。

在橡树湾从事了6年安保工作,33岁的胡贤春告诉记者,2019年,公司组织参加了成华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的救护培训,并取得救护员证。同年9月,在成华区第二届应急救护技能大赛上,胡贤春和同事代表公司夺得大赛一等奖。

新 /闻 /链 /接

把“第一目击者”变成“第一施救者”

鼓励公众参加应急救护员培训

成华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老师郑军解释说,呼吸心跳骤停,4分钟内,是挽救生命的黄金时间,因为大脑对缺血缺氧的耐受极限是4分钟,(缺氧缺血)大于4分钟,脑细胞就会发生不可逆的死亡,能在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32%的患者可能救活,4到6分钟内实施,10%的患者可能救活。

郑军表示,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开展现场急救,就是要把“第一目击者”变成“第一施救者”,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伤者)痛苦,减轻伤残,挽救生命。

哪些人可以参加救护员培训?郑军表示,凡是年满18周岁,且身体健康的人员,都可以报名救护员培训,考核合格后,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颁发救护员证书,有效期3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沈佳妍

原标题:小区业主呼吸心跳骤停 万幸!安保人员中有位持证救护员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