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正在逐步恢复

成都日报 2020-07-05 07:40

2

改造升级后的养老服务综合体康复理疗区

“今天晚上想订个餐,麻烦请送到家里来。”家住锦江区莲新街道宏济路社区的张婆婆熟练地拿起手边的“一键呼”,对接线那头的工作人员说道。不到下午6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便提着打包好的饭菜来到了张婆婆家。“有了它,实在方便。一个电话,饭菜就送到家。”对社区的送餐服务,张婆婆赞不绝口。不止如此,通过类似“一键呼”等系列居家养老服务终端,张婆婆还能享受到保洁、护理、理发、洗浴等上门服务。

张婆婆口中的“方便”,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都能切实感受到了。近年来,成都全面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明确要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城市社区全覆盖。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各项工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个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深化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启动了20个集全托、日托、助餐、医养结合、康养服务等多功能的社区养老综合体建设;推进180个老年人助餐点位建设;加快2000张公办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改造;拨付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1.3亿元;为41.4万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约2.1亿元。随着全面复工复产脚步的加快,“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我市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有序恢复当中。昨日,记者走进锦江区和龙泉驿区,实地探访了该项工作的恢复情况。

锦江区宏济路社区:

精准+智慧服务 满足老人多元化需求

记者来到锦江区宏济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老年助餐服务点时,正值午饭时间,食堂内已经坐了不少老年人,他们正吃得津津有味。“我们会控制人流量,引导老人们分时就餐,或打包带走,或选择送餐上门。”锦江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接到省、市民政部门关于有序恢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通知后,他们便立即通知辖区街办,在做好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后,陆续开放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已有7成左右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恢复了运营。”

在日间照料中心内,设有日托区、护理站、家庭医生工作室、休闲区、光明影院、电子阅览室等,可满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为更好地提升养老服务水平,锦江区搭建了锦江区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在展示中,记者看到,平台容纳了包括老年人信息、服务机构信息的关爱地图、补贴情况、人员管理情况等全面而详实的信息。“有了它,我们可以实现实时呈现居家养老服务流程和质量,有效监管各项养老补贴发放,精确统计各项涉老数据等功能。”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打个比方,有老年人呼叫需要上门保洁服务,那么平台就会显示这位老人的居住地址、身体状况、年龄等基本信息,以及以往服务记录等。同时,上门服务人员也要严格体温测量,全程佩戴口罩。服务过程则在平台上可以呈现。

连接老人与服务人员的则是一个个智慧手段。锦江区首先建立了“长者通”呼援中心,这个被比作“电子保姆”的呼援中心,可为老人提供五大类30余项的24小时服务,满足了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多层次、全天候、可定位的服务需求。除此之外,还有包括“一键呼”、智能手环、老人行动感知器等设备,它们均与平台联网,动态更新老人各方面信息。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日间照料中心的功能并未全部恢复,但会逐步开放,尽量满足老人所需所求。据悉,今年锦江区还将新增8个老年助餐点位,目前已完成点位选址。

1

老年人在社区助餐服务点就餐

龙泉驿区华川社区:

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升级完成 为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深入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是今年我市养老服务工作重点。在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华川社区内,一座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就已经升级完成。“为了给社区老人提供精准的养老服务,我们在原普通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基础上,升级改造,建成了嵌入式养老综合体。”该综合体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体内设有信息指挥中心、爱心代购中心、慢病管理中心、日间托养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营养助餐中心,甚至还设有门诊部等。老年人所需要的机构养老、长照保险、日间托养、居家照护、生活照料、医疗康复、慢病管理、助餐助浴和爱心代购等服务均可在这里实现。”

记者一进门就看到墙上醒目的“1+N+X”标志,该负责人介绍,这是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而打造的服务模式,即通过整合1个平台,将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商超代购、餐饮娱乐等多个单体机构,整合为一个“一体化资源统筹、一站式综合服务、一门式服务窗口、一网式信息管理”的智慧康养平台;提供N项服务,采取集中与上门,无偿、低偿、有偿相结合的方式,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医疗康复、爱心代购、水电维修、文化娱乐等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精准化的养老服务项目;走进X个家庭,以“综合平台为载体、网络信息为纽带、家庭床位为单元、专业服务为核心”,为社区X个有需求的老人建立居家养老床位,提供上门服务。

“通过此模式,降低了养老成本,有效地解决了养老贵、养老难的问题;有效解决了不愿意离开熟悉环境,请保姆照顾不专业、无监管、服务单一的养老问题;完全实现了居家老人可享受在监管下的专业化、综合性养老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全面打造了一个机构+社区+居家的15分钟养老服务生态圈。”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综合体于年初打造完成,目前已在逐步开放功能,希望能早日为老人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文/图

原标题:一个电话 饭菜就送到家 一个平台 享一站式服务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