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70后高材生辞职闯上海受挫 流浪街头十多年

2020-07-05 07: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7_attpic_brief

姚某某在精神卫生中心   图据上海杨浦区融媒体中心

日前,在上海流浪十多年的“高材生”姚某某在救助站帮助下,回忆起自己的名字。原来,1971年出生的姚某某来自湖北,1994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曾在安徽中国兵器工业研究所工作。2003年辞职来到上海闯荡,2008年与家人失去联系。今年6月22日,家人赶到上海杨浦区救助站将其接回,结束了他十多年的流浪生活。

记者从姚某某家人处了解到,姚某某是当年县里为数不多的名牌大学生。这些年,家人通过各种途径寻找他,但一直没有线索。

小村子的希望

学费路费都是乡亲凑的

1971年,姚某某出生在湖北省黄梅县小池镇姚湖村,父母都是农民,上面还有两个哥哥。

得知记者前来了解姚某某的事情,有村民显得比较慎重,“他在外面那么长时间,看着也蛮可怜。他家里人看到那个视频,心里很难过的,不想让很多人知道(他的事)。”

姚某某的哥哥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此前,他曾告诉救助站工作人员,弟弟小时候十分聪明,是上世纪90年代初全村第一个大学生,上大学的学费和路费,都是东拼西凑向乡亲们借的。

姚某某的父亲告诉记者,儿子从小学习就很好,是当年县城为数不多的名牌大学毕业生,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安徽蚌埠的中国兵器工业某研究所工作,后面曾有机会去美国深造,但因为手续问题没有去成。十多年前,姚某某去上海后慢慢与家人失去联系,至今也没有结婚。

上海街头的流浪汉

态度很凶,不愿意接受帮助

“这不就是杨浦宁国路地铁站附近的流浪汉吗?我上班经常看到他,想给他一床毛毯,结果被他很凶地骂了一顿。”姚某某的事情经过媒体报道后,许多网友才知道自己曾经尝试帮助的流浪汉,竟是一位失忆的“高材生”。有网友告诉记者,姚某某态度很凶,不愿意接受帮助。

据上海市杨浦区新闻中心报道,今年1月21日,杨浦区救助管理站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巡查救助行动,将姚某某送至区精神卫生中心。经诊断,姚某某患有精神分裂症,无法自行恢复记忆和正常交流。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他回忆起自己的身世经历。

工作人员联系了位于安徽蚌埠的该研究所,经信息和照片比对,确认姚某某工作经历情况属实。

6月22日,在办理了出院手续和流浪人员移交手续后,姚某某的家人将他带回了老家。

性格内向的创业者

“听说是工作上受了刺激”

记者在姚湖村走访中,有认识姚某某的村民在得知他的境况后都表达出惋惜。“当年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姚某某的父母和哥哥们付出了很多。他父亲为供他读书很劳累,现在都不能下地了。”有村民说。

姚某某同村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那时候我们都是‘尖子生’,相互还有竞争。他不喜欢说话,性格有点内向,一个人在那里坐一天都可以不说话。”该同学回忆,十几年前,姚某某毕业后曾回过一次村子,当时路上见到他,态度比较冷淡。“他为什么辞职创业,为什么要去上海,只有家里人清楚,我们不敢问他的事情。”

“听说是工作上受了刺激,具体原因我们也不清楚。”姚某某的父亲对记者说,这是他对儿子流落上海街头十余年了解到的唯一线索。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蓝婧 任江波 发自湖北黄梅

原标题:70后高材生辞职闯上海受挫 流浪街头十多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