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背后的成都工业节能密码

成都商报 2020-07-06 07:15

或许开一整晚的电视仅需1度电,但这并不能证明你的生活,就真的这么节能。

比如,很少有人知道,电视的液晶面板制造过程,耗能就相当高。“2019年初期投产,仅耗电量就超过10亿千瓦时/年。”中电熊猫动力运行部一位李姓科长说,这相当于今天超41万普通家庭的年用电量。

好在,城市和企业早已开始把节能减排当作大事情。上述李姓科长说,通过技术改造,如今,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普通洁净厂房仅空调系统运行效率的提升,每年至少可节省用电760万千瓦时。

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成都市经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成都单位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12.16%,规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23.59%。

12.16%可不是小数目,成都是如何实现的呢?

中电熊猫在生产过程中关闭非必要照明,实现节约用电

“技术”节能:3年,降低35.4%

对普通人来说,更加关注宫颈癌疫苗价格的下降。降低疫苗研发、生产过程的能耗,降低生产成本,对于以为国人提供质优价廉的疫苗产品为宗旨的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成都生研所相关负责人透露了一个细节:用于维持生产环境的组合式空调机组及制冷机组耗电量约占工厂总能耗的60%,节能降耗的重点,首先要把空调机组及冷机的能耗降下来。

但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制药企业在研发生产阶段最关键的要素是维持厂房的洁净。这样的厂房被称为“洁净室”——里面装有定制的净化空气系统,与家用的舒适性空调不同,在能耗、压力控制、气流组织和空气过滤方面要求更高。

“每个洁净室对温度、湿度、压力有较高的要求,需要的能耗也比较高。”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据悉,在全国范围内,洁净生产车间能耗过高是医药行业的通病,难点就在于如何维持生产、质量所需的环境要求,同时又将能耗降到最低。

怎么办?2017年,成都生研所建成一个约3574平方米的小车间,用于HPV疫苗研发和生产,车间采用了多种节能和能量回收的技术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

据悉,该公司历时近3年,经过多次的测试和验证,先后有20多个来自成都生研所工程部、质量部、生产科室、第三方验证团队的工程师们参与其中。2019年,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组成的国家课题组的6名成员参与了项目论证和验收工作,最终研究的测试结果显示,空调系统总节能效率达到35.4%。

技术,是打开节能的“钥匙”。2019年,成都市经信局为帮助企业发现用能问题,查找节能潜力,提升能效管理水平,组织中竞同创能源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节能服务机构,对成都顶益食品有限公司等63户建材、轻工等基础薄弱的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工作。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成都市经信局还在6月29日-7月31日,依托节能服务公司,组建3支节能服务专家团队,走进先进制造业产业功能区、走进重点用能企业开展“三送”活动——

送咨询,专人专线为产业功能区、为企业提供节能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等咨询;

送诊断,专业技术人员为产业功能区、为企业提供重点用能环节的节能诊断;

送技术,专业技术人员为产业功能区、为企业分享国际国内顶尖的节能先进技术、案例,开展面对面的节能技术经验交流及现场“一对一”技术服务。

7月2日,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节能服务专家团队就已经前往成都平原尼普洛药业包装有限公司开展“三送”活动,到生产一线细致开展节能诊断服务,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提出下一步节能改造方面的意见建议。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节能重点技术的推动依然是2020年的重点工作,“力争2020年组织实施市级节能技术改造项目20个以上,实现年节约3万吨标煤以上。”

“管理”节能:每月,“要追责”的耗能分析会

7月1日下午,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气氛稍显紧张。6月27日,一个车间的用水量比前一天多出了3000吨,但26、27两日的产能却完全相同。

“相关的部门都出来解释一下,是因为调试或者保养才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是生产过程中,存在浪费的情况。”成都中电熊猫能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说。紧接着,阵列、彩膜、成盒三个重点用水环节的能源管理专员,一一出来进行解释说明。

自去年11月起,每个月初,成都中电熊猫都会进行一场这样的分析会。作为高能耗的工业企业,降低能耗不仅为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也履行了低碳生产的企业责任。

每场分析会至少要进行一个半小时,参会的是成都中电熊猫相关耗能较大部门的负责人和能源管理专员。会上,不仅通报了上月能源消耗的情况,分析当月的节能成效,还会一一指出存在异常的数据,如同前面的场景,对各个部门能源管理专员进行问询,找出能源消耗异常的原因,进行分析总结,通过这样的能源会议,倒逼各能耗部门提升节能意识和管控水平,最终实现能源消耗的最优化指标。

“到了年终,各部门还会对能源消耗情况进行考核,如若没有达成目标,将在总经理办公会上进行反思。”成都中电熊猫能源管理负责人说,每次会前,越是管理人员越会紧张,“这也算一种倒逼,提升各部门在生产过程的节能意识”。

不仅是成都中电熊猫,在成都,许多企业都越发重视生产过程中的能耗管理。成都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2019年,成都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成都市经信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 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的通知》,将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成都中电熊猫等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事)业单位纳入我市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实施能源消耗总量控制和节能目标管理。

“按照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接入端(一期)建设相关要求,推荐30户重点用能企业纳入全省第一批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试点。”该负责人表示,鼓励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纳入年度节能监察计划,确保能源管理体系长期有效运行。

此外,按照国家、省对节能监察工作相关要求,成都每年度下达全市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计划,“十三五”以来,开展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主要用能产品设备生产企业(电机、变压器、水泵、风机、空压机等)等专项监察,实现了重点用能企业全覆盖监察。

企业的主动管理和政府的积极引导,已经结出了丰硕果实——截至目前,成都已有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5户企业通过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为成都树立了能源管理标杆。 2019年,成都对全市水泥、电子等92户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监察,未出现一例超标行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原标题:12.16%背后的成都工业节能密码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