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医学城管委会项目促建科科长汪丹丹:“我又来了 来给项目上闹钟了”

成都日报 2020-07-06 07:17

2

汪丹丹(左三)走进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如果促建人员不主动,等到企业提出需要时再介入,时间往往是来不及的。”

“促建这项工作不仅是服务企业,也是督促企业,为项目打好提前量,避免临时抱佛脚。”

走路风风火火,说话激情四射。不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服务企业和项目时,都能感觉她是个活力十足的人。

她就是成都医学城管委会项目促建科科长汪丹丹。昨日上午11点,她来到省级重点项目——罗欣药业医药健康产业园(一期)建设工地,和项目方对接5G网络安装的事。

每天,她都奔波在成都医学城园区工地上,为项目协调解决基础配套、能源供应的问题。昨天来工地之前,她已经去过药明康德项目工地、天然气公司等地方。而来到罗欣药业项目,拿她自己的话来说,她是来“上闹钟”的——督促企业着手马上要办的事宜,“项目年底竣工,眼下到通讯配套的节点了。如果现在不着手,等项目竣工了通讯配套却没跟上,企业连网都上不了。”

走现场

“7个月主体结构封顶,这么快真不容易”

走进罗欣药业项目建设现场办公区,项目经理杨雄迎上来,高兴地打招呼,“汪科长,你又来啦,就这两天,我们的项目已经主体结构封顶了。”

“那太好了,开工才7个月,真的够快。走嘛,上楼顶看看!”汪丹丹也同样高兴,她戴上安全帽,大家一起往楼顶走。

建筑的主体结构已经呈现,每一层都有许多高高的柱子,杨经理说:“层高是8.1米,将来厂房的上部可以安装各种管道,供医药生产使用。”

走上楼顶,夏天的热气扑面而来。楼顶有工人正在绑扎钢筋,杨经理说,由于已经封顶,楼顶上只有一些剩余的工程比如女儿墙之类还在施工,目前天气炎热,等上午工作完后,下午三四点工人才重新上楼顶工作。

“中间被疫情耽误了一个月时间,7个月主体结构封顶,这么快真不容易!”看着封顶了的建筑,汪丹丹欣慰地感叹道。

罗欣药业是国内医药百强企业。“我们春节前就把基础打好了。”杨经理介绍,春节后,为应对疫情的影响,管委会为项目提供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相关部门实施“春风行动”帮助接送工人。2月17日,罗欣项目得以复工,成为温江区首批复工的在建项目。到3月10日前后,大部分工人就回来了。为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工地上了4台塔吊,所有作业面同步推进,高峰期长期保持超过240名工人同时施工,“基本上把进度抢回来了,按之前的计划,年底项目竣工没问题!”

1

汪丹丹(左一)与项目方对接工程配套事宜

看进度

“做好外部配套,企业才能专注地投入项目建设”

“罗欣药业是我们园区重大项目快投快建的代表,对于医学城管委会来说,做好外部配套,为企业扫清外部障碍,企业才能专注地投入项目建设。”汪丹丹说。

罗欣药业项目位于成都医学城新开发区域,原有的基础配套薄弱,水、电、气、讯、路都要新建。2019年上半年,汪丹丹就开始与各能源公司及其主管部门对接水电气配套的相关工作,从去年6月份起就开始催促能源公司实施工程。“完成这一段水、电、气的敷设工程,大概需要6个月。2019年11月,罗欣药业医药健康产业园要正式开工,我做了个时间预算,从当年6月起就催促能源公司具体实施。”

那段时间,汪丹丹每天都去工地查看进度,“海发路不仅对罗欣药业项目很重要,也是医学城起步区的主动脉,最大最粗的能源管线就在这条路上。因此,道路和能源管线的建设要一次到位,不能等路修好了管线还没安好,又得把路撬开再来安管线,既浪费金钱,又耽搁企业的时间。”

说经验

“凡事打好提前量,让企业不干等”

“凡事打好提前量,让企业不干等。这都是从多年前的教训中换来的经验。”汪丹丹讲起了她刚开始干项目促建工作时遇到的一件事:当时,一个项目选址落地了,才发现这个区域几年前修的道路没有设电力浅沟。电力浅沟是用来埋设电线的,没有电力浅沟,无法埋设电线给项目供电。而重做电力浅沟需要半年时间,势必耽误项目的开工。

有了这些教训,道路规划建设方与园区管委会达成了默契,每当要新修一条路,都要把道路方案发给园区管委会和其他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拿到方案后,汪丹丹和同事就开始梳理这条路的缺失点,“这条路下一步有哪些企业要用,水、电、气、讯管线有什么缺失点,怎么弥补,需要在哪个时间节点做到哪一步,我都要找相关部门和国有平台公司把缺失点弥补起来,确保这条路以及路下面的水电气讯管线完善,企业来了就能用,不需要等。”

谈心得

“促建工作不仅是服务企业,也是督促企业”

在项目承诺制这一政策的支持下,罗欣药业项目2019年11月进入实质性的基础施工阶段,在施工的过程中同时办理剩余的审批事项,于2020年4月拿到施工许可证。“过去我们只有在拿到施工许可证后才能动工,‘承诺制’帮我们争取到了5个多月的时间提前量。” 罗欣药业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的进度,管委会比我们还着急。像汪科长这些促建人员经常来工地,提醒我们现在该着手哪些事项了。有了他们的提醒,我们凡事都有个提前量,不至于临时抱佛脚。”该负责人说,“汪科长这段时间来工地,主要是提醒我们两件事,一是通讯基站配套,二是从临时用水用电申请转换到正式用水用电。”

“是的,我又来了,来给项目上闹钟了。我这次来主要就是为了项目联系通讯配套的事。之前我和一些运营商联系过,他们有一些关于5G的优惠政策,如果企业对5G有兴趣,可以现在就开始与运营商接洽。”汪丹丹说,罗欣药业项目区域通讯基站的布局有些滞后,信号不好,现在着手通讯配套,才能在项目竣工后正常使用通讯网络。

“促建工作不仅是服务企业,也是督促企业,为项目打好提前量,避免临时抱佛脚。项目竣工得越早,才能越快见到效益。”汪丹丹说。

侧记

汪丹丹的成长

关于在促建工作中采取主动,未雨绸缪,汪丹丹体会深刻,“刚开始接触促建工作的时候,我的想法是,企业需要办理什么事来找我,我就给企业协调。但很快发现,如果促建人员不主动,等到企业提出需要时再介入,时间往往是来不及的。”汪丹丹说,“那就是临时抱佛脚,企业痛苦,我们也痛苦。”

通过一次次向各主管部门请教,和能源公司沟通,一次次到企业跑腿,汪丹丹逐渐掌握了怎样为项目打好提前量,在准确的时间节点为项目上好闹钟,经常到企业督促进展,让基础配套不拖项目建设的后腿,而是为项目进展护航。

本报记者 李娟 白洋

摄影 刘永豪

原标题:“我又来了 来给项目上闹钟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