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记录到海南鳽等罕见鸟类 成都境内记录鸟类达495种

成都日报 2020-07-06 07:19

1

棕背伯劳幼鸟 图据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

7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获悉,《2020年成都市生物多样性(鸟类)监测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巡护报告(第二季度2020.04.01—06.30)》(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20年二季度调查共记录到鸟类193种8614只,相较一季度170种不重复记录96种。其中,短趾雕、草原雕、红头咬鹃、海南鳽为成都鸟类新记录。目前成都市已记录到的鸟类种类增加至495种。

二季度水鸟迁徙已进入尾声,成都观鸟会分别在龙泉山和灵岩山两次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鹳,有鸟友在都江堰大坪村记录到受伤被救助的极罕见鸟类海南鳽。“因极为罕见,海南鳽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成都市观鸟协会会长沈尤谈道,5月中下旬,青龙湖依然有300只以上的斑嘴鸭和绿头鸭滞留,并有繁殖行为。从成都平原区的观察来看,滞留在成都平原且能进行繁殖的雁鸭近年来有种类和数量增加的趋势。

短趾雕

草原雕

海南鳽

翠金鹃

“从此次监测数据来看,成都平原鸟类迁徙、越冬、留居、繁殖等活动情况稳定正常,出现的水鸟滞留现象值得持续关注。”沈尤介绍,监测中未发现捕杀、伤害野生鸟类等情况,未发现野生鸟类禽流感疫情,未发现新冠病毒对鸟类等野生动物产生影响情况。同时,他还提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其他众多公园城市所属公园和绿道,在满足城市各项活动空间需求的基础上,越来越能发挥其多维度多层次的功能和效益。

(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成都境内记录鸟类达495种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