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武汉防汛应急响应连升两级 江苏连发5条洪水预警

2020-07-06 12:03   来源: 财新网   编辑: 张烁   责任编辑: 马兰

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继续对长江防汛形成较大压力。7月6日早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较前一日的蓝色预警提升了一个级别。6日晨,长江监利站成为2020年长江湖北段首个超警站点,汉口站也逼进超警水位。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武汉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接连提升两级,目前为Ⅱ级。7月5日下午,江苏省水利厅也连发5条洪水预警。应急管理部通报称,近期长江中下游干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7月5日,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一线多地有局部暴雨,综合气象部门通报,贵州遵义和毕节、江西九江、江苏无锡和苏州等局部地区大暴雨(最大小时降雨量50~104毫米),湖北武汉、咸宁、仙桃、荆州等局部地区特大暴雨(250~350毫米),武汉江夏和荆州洪湖局部地区降雨达400~49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60~88毫米),湖北咸宁嘉鱼县日降雨量突破当地7月历史极值(153毫米)。湖北省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5日9时起已将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同日18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上游形成后,长江防汛形势更加紧张。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6日早晨通报,该市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接连提升两级。6日5时起,武汉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至Ⅲ级,排涝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一个半小时后,武汉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又由Ⅲ级提升至Ⅱ级。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7时再次通报,该市江夏区13处路段出现渍水,其中7处车辆无法通行,剩余6处车辆可缓慢通行。多位武汉市民告诉财新记者,连日来武汉市雨水不断,各区情况不同。江夏区5日有“天漏了”一样的瓢泼大雨,江汉区下雨“已经有两三天了”。“从5号晚上下到天亮,一直没停,就觉得(从天上往下)在倒水。“一名武汉洪山区市民说。而住在武汉硚口区的一名旅客则表示,近两日雨水不大。

据湖北广电融媒体“长江云”报道,7月6日0时起,长江湖北段各站点全线上涨。至6时,长江监利站水位达到了35.52米,超警戒水位0.02米,由此成为2020年湖北入梅以来首个超警戒水位的站点。7时,监利站水位已达35.54米,超警戒水位0.04米,汉口站水位26.85米,距离警戒水位仅有0.45米。报道称,长江湖北段各站点水位持续上涨主要是因为持续强降雨天气以及上游来水增多等因素导致。

7月5日下午,江苏省水利厅也连发5条洪水预警。7月4日到5日,江苏省苏南地区迎来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5日14时40分,江苏省水利厅发布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黄色预警。7月5日14时,苏南运河无锡段水位上涨至4.23米。同时发布的 ,还有苏南运河苏州段洪水蓝色预警。当日14时,苏南运河苏州段水位上涨至3.94米。近3小时后,17时30分,江苏省水利厅发布长江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预计近日长江江苏段主要站点高潮位将全线超警戒,并将继续上涨。10分钟后,秦淮河洪水蓝色预警发布,5日17时,秦淮河东山站水位已上涨至8.92米,超过警戒水位0.12米,预计水位将继续上涨。苏南运河常州段也迎来洪水蓝色预警,5日17时,其水位上涨至4.42米,超警戒水位0.12米,后期水位将继续上涨。

水利部官网披露,长江中游干流莲花塘站(湖南岳阳)水位7月5日5时开始超警,17时超警0.13米;中游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4日21时开始超警,5日17时超警0.24米,湖区及周边有9站水位超警0.19~1.08米。太湖水位也在5日17时超警0.17米,周边河网区有40站水位超警0.04~0.95米。水利部在5日下午召开的防汛会商会分析认为,根据当前雨水情及工程调度现状分析,预计太湖最高水位将超过4.20米;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至江阴江段及两湖水位将全线超警,重庆綦江和乌江、湖北鄂东四水、安徽青弋江和水阳江、浙江东苕溪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水阳江最高水位可能超保。超警是指水位超过江河、湖泊的警戒水位以上,警戒水位一般指超过后江河、湖泊就会发生险情的水位;超保是指超过江河、湖泊保证水位以上。保证水位一般以江河、湖泊主要控制站或重要防护堤坝出现的历史最高洪水位为准。一旦超保则意味着防护工程已处于安全防御的上限,可能出现漫坝,防汛形势严峻,洪水险情随时可能发生。

据财新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5日至8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长江中下游干流将发生超警洪水,暴雨区内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应急管理部日前已部署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向抗洪抢险重点区域前置力量,并先后派出5个工作组赴重点地区指导防汛救灾工作。5日,国家防办和应急管理部进一步调度部署长江中下游重点地区防汛救灾工作,视频连线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做好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预计7月6日08时至7日08时,上海、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部、江西西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4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40~60毫米,局部地区可超过80毫米),局部地区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6日,北方地区强降雨范围有所减小。据气象部门预报,北方多地将出现强对流天气,6日8时至7日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西部、河北西北部和中南部、天津西南部、山东中西部等地局部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西部和北部、吉林西部、山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70毫米以上。预计,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的强对流天气主要影响时段为6日午后至傍晚。(记者 覃建行)

原标题:水患日记|武汉防汛应急响应连升两级 江苏连发5条洪水预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