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合力、平稳推进、温馨有序 成都全力保障高考平稳顺利

成都日报 2020-07-07 06:49

因疫情影响,今年高考迟来了一个月。今早,考生们就要赴考。而既要做好高考保障,又要做好疫情防控,成都提前做了哪些准备与部署呢?记者6日了解到,近四年我市高考考生人数相对稳定。今年全市共73361人参加考试,比2019年减少243名,另有24792名考生已通过高职单独招生考试升学。

为了保障7万多考生顺利参加考试,今年成都充分利用“城市大脑”实现“平安高考”目标,市教育局会同市招考委成员单位构建了全市高考保考系统,其中主要包括:组织保障系统、在线巡查系统、考务指挥系统三个部分。

高效合力

各部门通力合作做好准备

组织保障系统主要内容包括高考基本情况、组织保障工作情况。“通过电子地图呈现58个高考考点的位置,通过公安、气象、防汛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可实时掌握考点入口、周边交通、天气状况、灾害预警等对考试组织有重要意义的关键信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情况,考点体温检测是守住健康高考的重要关口,考点通过搭建凉棚、增加体温检测通道等方式,着力组织考生安全、有序、快速进入考点。考点均设置了体温复检区,对体温超过37.3℃的考生将进行复检。

同时,市招考委提前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做好准备。其中,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制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全市501名“两考”考点主考、防疫副主考、考务副主考开展专题培训,帮助大家准确把握国家、省、市高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根据高考实际落实防控措施。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等部门扎实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五大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打击涉考违法犯罪行为。市招考委向社会发布“两考”禁噪公告,引导社会各界共同为考生提供安静环境。市经信局和国电成都公司、国电天府公司加大高考考点电力保障工作力度。市气象局、市防汛办认真开展天气、防洪形势研判,为考试顺利组织提供了科学支撑。交管部门也已对部分考点周边道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设置交通保障服务点,同时引导送考家长即停即走,不在考点门口聚集,以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考生赴考过程中如遇突发事件,可向交警求助。

平稳推进

在线巡查覆盖所有考场

按照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部署,成都构建了覆盖全部高考考点、考场的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在线巡查系统的搭建。同时按照全省高考考务工作部署,各考点将配备视频监考员,与场内监考教师一起共同守好考风考纪防线。也提醒考生要认真学习《考场规则》,自觉遵守考风考纪,共同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成都市乃至各区(市)县都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考试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考试期间,各地招考委主要负责同志将靠前指挥,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联合值守,通过考务指挥系统指导考点有序组织考试工作,共同为考生顺利参考创造良好条件。

温馨有序

考前开展心理辅导送教活动

据市教育局介绍,在今年高考前还专门组织了考前送教活动。其中,“给梦想一个心支点”心理辅导送教活动于6月10日至23日期间连续开展5场,陆续走进简阳、青羊、新都、金牛以及盐外等学校,并组织了各区(市)县开展考前心理送教活动。

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了《致全市2020年普通高考考生的一封信》,温馨提醒广大考生每天进行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考试临近继续注意个人防护,不聚集、不聚会。进入考点时须测量体温,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若测量时体温超标不要紧张,遵从考点工作人员引导在复检区稍事休息后再次测量。在进出考点时全程佩戴口罩,体温正常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在核验身份时请摘下口罩。家长送考后请离开考点,不在考点周边聚集。

本报记者 赵子君

原标题:高效合力 平稳推进 温馨有序 全力保障高考平稳顺利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