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农博主展馆推进很快 及时调整方案工期提前20天

成都日报 2020-07-07 06:59

每天上班,余清松(左)都会核查降水井开启数量和水位标高

每天上班,余清松(左)都会核查降水井开启数量和水位标高

如果从天上俯瞰的话,在新津区兴义镇羊马河畔,有5个巨坑呈指状排列向河边发散分布,这就是天府农博主展馆的基坑。到2021年,这里将变成5个尺度各异、绵延起伏、色彩斑斓的拱形建筑,并承担举办四川省农博会的功能。

眼下,距离预定的竣工时间不到12个月,项目建设方正抢抓工期,加快进度。最近有好消息传来,建设者赶在雨季来临前完成了抗浮锚杆的施工任务,将工期提前了20天。这其中,除了工人们日夜赶工的辛劳外,还与技术人员认真核查图纸、因地制宜调整施工方案是分不开的。而把住从图纸到施工这一关口的“技术担当”,就是天府农博主展馆工程项目经理余清松。

他开心

9000根锚杆将地基钉牢

大暴雨来了也不怕

昨日是星期一,按照惯例,天府农博主展馆项目在每周一早上开展安全大检查。在由业主农博投公司、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三方的管理人员组成的检查队伍里,很容易就可辨认出余清松,一个戴眼镜、娃娃脸的小伙子。

“其实我们的项目开始没多久,从5月29日开始进行抗浮锚杆的施工。”余清松说。

站在基坑旁边,记者看到,在深深的坑内,钉着密密麻麻的“钉子”。余清松指着坑底说,“这就是抗浮锚杆,这些锚杆像钉子一样,把地基牢牢地钉在地上。我们原计划用45天完成抗浮锚杆,但实际只用了25天,赶在端午节(6月25日)前将9000根抗浮锚杆打进地里。”余清松高兴地笑着说,“所以当听到气象台预报端午节小长假会有大暴雨,我们也没有害怕。”

从45天提前到25天,速度怎么这么快?余清松介绍,“当时,我们所有作业面同时铺开,24台机器同时开动,24小时不休,工人分白班、夜班两班轮流施工。”余清松回忆,那段时间,整个工地彻夜灯火通明,余清松和其他技术人员也在工地监守,各方合力,才为工程打下了提前量。

他细心

及时完善设计方案

避免了施工走弯路

正当记者采访余清松时,站在一旁的项目监理方的总监卓跃插话说,“抗浮锚杆工程进行得这么顺利,还多亏了余经理,是他及时完善设计方案,及时调整施工工艺,才没有走弯路,避免了施工中可能导致的耽误时间和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

细细追问下,余清松告诉记者,抗浮锚杆是在整个地下室底板上均匀分布的,但在这一项目中,地下室底板的面积比较大,如果整个地下室一起浇筑混凝土,会因混凝土的收缩产生裂缝,带来渗漏的风险。于是,在实际操作中设置“后浇带”工艺,也就是说,预先留了一块暂时先不浇筑混凝土,等稳定之后再浇筑剩下这部分的混凝土,就不会产生裂缝了。如果部分锚杆处于“后浇带”的位置,存在渗漏隐患。余清松在进行图纸审查过程中发现了不完善之处,他赶紧与设计方进行沟通,调整完善锚杆位置分布,躲开“后浇带”位置,避免了在“后浇带”这个位置打下锚杆,也就避免了渗漏风险。

不仅提前核查图纸完善设计方案,余清松还要收集总包、监理和过控单位发现的问题。因为疫情期间,北京的设计人员不能驻场,余清松就在收集问题之后,及时召集大家召开微信会议,把图纸问题提前解决,不影响现场备料和进度。

凡事先做准备,才能为工程进度争取提前量,这是余清松的原则。对此,总包方的技术负责人蒋星荣告诉记者,在余清松的要求下,总包方已经在提前进行幕墙、棚架等专业工程的深化设计,及早发现问题,制定相应的措施,为后面工程实施争取时间。

他操心

安全质量进度他都管

每天“转坑”上万步

每周一次的安全大检查,余清松是组织者。检查完毕后,大家纷纷向他报告发现了哪些问题。

“余经理,我刚才发现有些地方的临边防护不到位,还有一些裸土没有覆盖……”

“余经理,我们发现有些地方的配电箱没有锁,还有少数地方灭火器配备不完善……”

对于这些问题,余清松一一记录,并列明整改时间以及责任人,到期再复核整改情况。“一般来说,对于这些细节问题,当天马上就整改了。”余清松说。

天府农博主展馆的位置距离羊马河不远,在余清松心里,一直绷着防洪防涝这根弦,他特意调取了近几年的降水分布情况,有针对性地布置防洪防涝措施,提前备好抢险物资,制定相应的机制,以便暴雨来临时及时应对。

地下水位是影响施工的一个重要因素,整个工地设有106口降水井,用水泵不停抽水,将地下水水位降低。每天上班,余清松都会核查降水井开启数量和水位标高。在69号井旁,他指给记者看怎么通过查看降水井水位来确定地下水水位,“看嘛,降水井的水位在基础底板以下1米,说明地下水位正常,不会影响施工。”

为了掌握项目进度,及时发现施工中的种种问题,余清松每天都会“转坑”上万步,从项目的安全到质量再到进度,都是他关注的内容。“其实不仅我是这样,项目施工方、监理方的同志都和我一样,他们每天走的步数都不会比我少。我们三方人马,发现问题后马上就跟其他两方提出来,大家在工地现场开个小型的碰头会,把信息对称一下,商量怎么更好更快推进项目。”余清松说。

侧记

他架起设计和施工间的桥

一位资深工程师曾告诉记者,一个项目从设计到施工,意味着从纸上走向实际。在这一过程中,面临着现实的种种问题,完全照搬设计图而不结合实际,往往容易走弯路。

这时,施工现场合格的技术人员,就会结合本地标准和水文地质状况,与设计人员共同探讨,使设计图纸变为更适用于本地施工习惯和本地成熟工艺的方案,相当于在设计和施工之间架起一座桥。像余清松这样兼具专业技能和实际经验的技术人员,正是起到了桥梁作用。

本报记者 李娟 文/图

原标题:天府农博主展馆项目建设经理余清松: 及时完善设计方案 为工期提前20天争取了时间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