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直击成都高考首日!警戒线范围更大,各考点平稳有序

红星新闻 2020-07-07 10:16

十年苦读,今日乘风破浪!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统一招生考试于7月7日(周二)、8日(周三)进行,成都市7万余名考生将分别在全市统一设置的58个考点参加考试。

今天是高考首日,红星新闻记者前往成都各个考点,直击现场。

↑2020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成都石室中学考点的家长为考生送行。

↑2020年7月7日,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考点,旗袍妈妈旗开得胜祝福考生取得好成绩。

>>石室中学考点

仅10分钟大部分考生就已顺利入场

家长赞“效率高”

7日上午8:00,石室中学考点外,考生们分成两路,陆续在考点两侧排好队准备进入考场。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考点从8:10左右开始放考生入场,仅10分钟时间,两侧排队考生就已全部顺利进入考场,后续只剩零星考生陆续赶来。

“我们就怕天气热娃娃排队遭不住,今天这个进场效率还是很高了,门口也没有拥堵,整体考虑得还是挺周到的,为考点组织点赞。”一位送考家长告诉记者,她表示自己会在考点外守到开考后再离去,“担心他缺个啥子出来还能找到我嘛。”

↑2020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成都石室中学考点的家长为考生送行。

现场,考点两侧不仅为考生搭起了凉棚,八台风扇也一刻不曾停歇地转动着,直到正式开考。门口组织秩序的老师们都清一色穿着大红色衣服,遇到自己的学生,还会挨个击掌,为考生加油打气。

考点对面,十余个身穿蓝色背心的青年志愿者备好了矿泉水、文具和一些防暑药品,随时准备着为考生提供公益服务。志愿者之一的唐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她经常做社区服务,这却是她第一次做高考志愿者,其主要工作是协助考点维持现场秩序,帮助分发物品。

>>成都七中考点

警戒线两端

一端是家长守望,一端是老师叮嘱

高考第一天,早上7点刚过,成都七中考点外已是人潮攒动。

和以往不同,今年因疫情影响,考点警戒向两侧延伸很多,送考的家长止步于考点50米外,大伙都不约而同举起手机拍摄或是站直了身板看向考场,偶尔也会和身旁的家长交流上几句。

↑2020年普通高考成都七中考点

“没有特别的准备,我们都是平常心对待,期待这两天孩子能够沉着应考,取得优异成绩。”家长王先生说。

一旁是家长的守望,在警戒线的另一端却是老师的叮嘱,“诗歌鉴赏,要先看标题……拿到卷子要看看作文题,做个初步了解……切记铃声响起时,停止答题,按照监考老师要求交卷,沉着应考,把握细节……”人群里,来自武侯高中的梁老师给自己班里的孩子做着最后的提醒。

梁老师告诉记者,其实考前叮嘱也只是帮助孩子简单梳理一下思路,安稳一下“军心”,同时看看有没有突发情况,在现场做好协调工作,“这两天我们也会一直守在考场外,陪伴着他们,也祝愿孩子们取得好的成绩。”

老师的一番叮嘱后,在转身进入考场前,孩子们不忘和老师握手,期待一份好运。现场一名女生轻轻取下口罩,梁老师亲吻了她的脸颊,送上了临考前的祝福。

>>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考点

孙子在温江参加高考

80岁老两口为他“隔空送考”

7日上午8点,在成都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考点,考生陆续走进考场。受疫情影响,校门口的警戒线也扩大到同心路两侧路口,警戒线外,不少家长穿着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举着寓意“一举夺魁”的向日葵,为即将进入考场的学生加油鼓劲。

↑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考点,家长手握葵花祝福考生。

↑2020年7月7日,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考点,家长祝福考生取得好成绩。

送考家长中,有两位白发老人,他们在路边并排而坐,其中一位老人不时站起身,向警戒线那头的考场入口张望,另一位老人则端坐着,专心致志研究着一些机构给他发放的宣传册。

据两位老人讲述,他们是来为今年参加高考的孙子加油鼓劲的,但实际上,他们的孙子并不在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这个考点,而是在温江二中参加高考,由于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去温江给孙子加油,只有来到离得最近的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考点,看一看在这里参加高考的考生,“相当于隔空给孙子加油了。”

↑2020年7月7日,树德中学(宁夏街校区)考点,考生与老师和家长挥别步入考场。

>>列五中学考点

考点前拍照

带五年级女儿提前感受高考氛围

位于成华区的列五中学考点,今年因疫情影响,考点警戒延伸至整个双园巷,送考的家长都止步于考点100米外,家长们只能送孩子到警戒线外。

记者在考点前看到,一位家长正带着一位小女生在考点前进行拍照。“孩子就读的是双林小学,今年五年级,今天带孩子来就是提前感受高考氛围的,在考点前拍照就是想留个纪念。一是让孩子提前感受高考的氛围;二是让孩子在现场看看家长们为孩子们的付出,让她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家长李晓明这样说道。

对于高考,孩子也表示,这样的行为真的很有意义,看到了很多爸爸妈妈们的辛苦付出,自己在以后也将好好学习。

>>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考点

送考家长主动为孩子

营造安静考试氛围

高考第一天,记者来到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考点,除昨天的考生专用通道外,考点附近隔离区域已进行扩大,考点门口的街道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并由专人看守,仅高考考生可凭准考证进入,以保障考生有序入场。

在学校门口,考点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了测温并对学生随身携带物品进行检查,“手机不能带,其他考试用品拆掉标签。”现场工作人对进入考场的考生一一进行叮嘱。

记者发现大部分家长都没有选择在点位对面等候,据送考家长介绍: “我们考虑到在校门口对面商铺等候,难免情绪激动,控制不了说话的音量,为了不影响娃娃些考试,我们都主动选择到下同仁路口这些离考点有一定距离的地方等。”

>>成都八中考点

保送生同窗专程送考

为同班同学加油打气

“不当懦夫!不梭边边!四班火拼!Fire Fighting” ……7月7日上午8点,成都市第八中学考点外,有几位身穿红色衣服的女生尤为显眼。

原来,她们都是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理科4班的应届保送生,保送的学校大多是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今天几位同学是特意来为参考的同学们送考打气,“尽管我们不用参加高考了,但是还是想给考试的同学们鼓鼓劲,希望大家都能考上自己的理想大学。”

已经保送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同学戴向佳,还给各位参加高考的同学,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希望放平心态,相信天道酬勤,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四班加油!成外加油!”

>>盐道街中学考点

街办在门口设立志愿服务点

文具口罩额温枪啥都有

盐道街中学门口就是滨江路,交警和协管在门口的指挥,充分保障了送考车辆的顺利到达。

考生入场在大约早上8点达到最高峰,因为每个学生都要在门口测量体温,加之排队的学生之间又要保持距离,学生一度在门口排起了不短的队伍。根据现场的简单测量,最高峰的时候,每个学生从到达门口到进去考场大约需要三到四分钟。

一名学生家长表示,考虑到入场需要的测量体温等必要程序,怕进考场花的时间较长,算好时间赶在8点前到考点,就为了有充分的时间保证顺利进入考场。

春熙路街办联合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在考点门口设计了志愿服务站。据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街办已经是多年在考点设计志愿服务站了。

跟往年情况不同,服务站不仅提供矿泉水、笔和橡皮擦等物品,还特别准备了免洗消毒液、额温枪、口罩等防疫物资。截至9点,两大包口罩还没有打开过,没有一个考生来领取,足以见得今年家长们的准备是非常充分的。

>>成都十二中望江校区考点

拍照留恋、视频祝福

送考家长为孩子加油祝福

7日上午,成都十二中望江校区考点外拉起警戒线,送考家长目送孩子进入考场之后,在警戒线外为参加高考的孩子送上了花式祝福。

十余名成都十二中的送考妈妈一袭红衣,在考场外相约拍照留念,还通过视频喊出“孩子们,加油”,为孩子高考送上祝福。

尽管只能在警戒线外等候,但不少送考妈妈一点也没闲着,分工蹲守在考点的两个入口,拍下孩子走进高考考场的背影。一位送考妈妈告诉记者,“两个入口都有我们班的家长,我们想把孩子走进高考考场的背影记录下来,和孩子一起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红星新闻记者 张瑾 许雯  陈兴隆 应鑫 樊英 曾珠 王婷婷 实习记者 殷建 李宇欣

摄影记者 刘海韵 赖浩 李桂林

原标题:多图直击成都高考首日!警戒线范围更大,各考点平稳有序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