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会展业系列推介会开启 首站选择成都

成都日报 2020-07-08 07:00

绵延数百公里的海岸线、草地、椰林,阳光、沙滩、海浪,是很多人提起三亚时想象最多的画面。

显然,这样的“想象”有些局限了。为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发挥三亚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昨日,由三亚市商务局、三亚市旅游推广局、三亚市贸促会(国际商会)主办的2020三亚市会展(奖)业成都推介会在蓉召开。

此次推介会以自贸新机遇·从“蓉”会天涯为主题,三亚市政府组织了市会展、旅游、贸促会等部门及中免集团、三亚会展、会展场馆、旅游、酒店、金融企业代表开展宣传推介,更是涉及旅游、消费、会展等多个领域。

将促进三亚与成都

会展旅游合作交流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面启动。三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门户,是展示中国对外开放形象的重要窗口;作为海南南部中心城市和交通通信枢纽,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还承担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用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的话来说,此次推介会意在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与“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建设契机,宣传推介三亚的建设情况,会展、旅游等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以及相关行业政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优势,扩大三亚会展、旅游业在国内的影响力,进而促进三亚与成都两地的会展、旅游行业合作交流。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可以同时领略热带雨林和海洋风光的世界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又被称为“东方夏威夷”,想来三亚的旅游不用推介也为国内外游客所熟悉,而酒店旅游业也让三亚在会展产业的发展中“硬件”优势明显……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三亚市共举办会展活动8788场,同比增长2.96%,全年累计展览面积694199平方米,同比增长3.0%,并荣获“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会展城市”和“中国最佳会展目的地城市”称号。

“三亚与成都在地域环境、资源禀赋、外贸发展上存在一定差异,但于会展业、旅游业的发展目标、规划理念、关注领域等方面有许多不谋而合的共性。”在上述负责人看来,正是这样的差异和共性,这次推介会为三亚和成都提供了未来合作空间与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三亚开启会展业推介会

成都是首站

相信这两天都对海南免税离岛购物新政有所耳闻。7月1日是《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正式实施第一天,捡到便宜的消费者直呼“真香”——不管是岛外旅客还是海南居民,满了16岁,只要是准备坐飞机、轮船或者火车离开海南,都可以去岛内四家免税店购物,并一次性随身携带离岛。

除化妆品(30件)、手机(4部)、酒(1500毫升)有购买数量限制外,其他商品随便买,免税总额度是10万元,超过部分要补税。此外,买了不能倒手再卖,否则三年不能再买。

“新政”让三亚可谓是“热上加热”。为此,昨日推介会上,三亚市商务局与旅游推广局也在城市会展基础设施建设、营商环境、配套服务、产业优势及发展目标,和多方位展现三亚优化发展环境,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等方面“下力气”在蓉宣传。此外,三亚市贸促会对三亚市重点招商片区、招商项目和招商政策等情况进行了整体推介,引起了参会企业极大的兴趣。

活动期间,三亚市商务局还与成都企业相关重点单位就会议会展展销、会展旅游品质化品牌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记者了解到,成都是三亚开启会展业推介会的首站,随后三亚推介团还将赴西安、杭州、苏州等城市进行宣传推介。三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介会的举办,是三亚与国内重点城市群构筑会展、旅游经济联系网的开端,对于推介宣传三亚、推出三亚会展及旅游项目等都有着积极意义。

本报记者 孟浩

原标题:首站选择成都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