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植物园“长枪短炮”引路人争相围观,他们在看啥稀奇?

红星 2020-07-08 07:55

“成都植物园,一群大爷大妈聚精会神地在拍什么,但是顺着镜头的方向看过去:除了树,好像啥都没有啊!”近日,有网友晒出了两张图片,其中一张是“长枪短炮”的拍摄者们,粗略一看人群中有五六个约小臂长短的镜头;而另一张则是一片茂密的树林,作为背景的天空被分为了无数白色小块,点缀其间。

他们到底在干嘛,在拍什么呢?7月7日,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

“他们是在拍寿带,一种自带‘飞机拉烟’效果的鸟,目前寿带季已经结束了,大概十多天前就已经出巢走了。”沈尤表示,今年成都有好几个点位,拍寿带的人都很多。除了成都植物园,还有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的赵公山以及邛崃的火井。成都平原是寿带的繁殖地之一,它们每年都会来。在成都能看到两个色形的寿带,分别是红色和白色。该鸟一般会在浓密的乔木和灌木丛中做窝安家,食物就是树林中的各种虫子。

01

让网友好奇的植物园“ 长枪短炮”的拍摄者

“网友晒出的图片镜头都是斜向上朝着天空,其实就是对着寿带在树上的窝。”随后沈尤也晒出了两张寿带的照片:第一张是在成都植物园,一只白色的雄性寿带,正在喂已经出窝的幼鸟;第二张是在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只红色的雌性寿带在喂窝里的幼鸟。

其中第一张雄性白色寿带的尾羽,如同机尾云般悬停在空中,也就是俗称的“飞机拉烟”效果,甚是抢眼。图片上寿带整个尾羽的长度,看上去是其身体长度的三倍左右。“所以寿带又名‘绶带’。”沈尤表示,也正是因为这个极具特点的外貌特征,寿带每年五六月份飞来成都繁殖,都会吸引大批的观鸟摄影爱好者前去拍摄。相比之下,另一只雌性寿带的尾羽则明显短了不少,基本和其身体等长。

02

雄性寿带自带“拉烟效果”的白色尾羽

03

植物园自带“拉烟效果”的白色雄性寿带和已经出窝的幼鸟

据了解,绶带鸟一般是指中国寿带鸟,该鸟体态美丽,雄鸟有两种色形,体长连尾羽约30厘米,头、颈和羽冠均具深蓝辉光,身体其余部分白色而具黑色羽干纹。两根尾羽长达身体的四、五倍,形似绶带,故得名“绶带”。雌鸟较雄鸟短小。最主要特征是雄性有着非常长的两条尾羽。到了老年,鸟的全身羽毛成为白色,拖着白色的长尾,飞翔于林间,因而又称之为“一枝花”。

04

熊猫基地正在喂食幼鸟的寿带

该鸟主要栖息于海拔12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阔叶林和次生阔叶林中;常单独或成对活动,偶尔也见3-5只成群;性羞怯,常活动在森林中下层茂密的树枝间;食物几乎全为昆虫,而且以鳞翅目为最多,例如天蛾、松毛虫及其幼虫和卵等。在中国主要为夏候鸟,部分在广东、广西等地越冬。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成都植物园“长枪短炮”引路人争相围观,他们在看啥稀奇?

编辑:唐芷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