抿抿甜的李子搭上“直播专列”,30万斤销售一空

红星新闻 2020-07-08 08:00

7月4日下午14:00,一场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担当主播的助农直播在成都大邑县鹤鸣镇大坪村开播。1个小时的直播,在全网累计吸引2万余人观看,售出鹤鸣镇当地特产李子3000余斤,成交量500余单。

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这是鹤鸣镇首次由政党委书记和镇长出镜参与带货直播,也是今年来当地的第二场带货直播。

6月以来,大邑县鹤鸣镇忠孝村和仙鹤街道的伏见李进入成熟季。果树盛果期的到来,加之今年挂果期气候条件适宜,忠孝村和仙鹤街道的伏见李产量比往年翻了一番。但是,村民们还来不及享受丰收的喜悦,一条来自收购市场的消息就让今年的销售情况陡然严峻起来:往年收购了忠孝村和仙鹤街道80%伏见李的青果加工企业,今年因为市场转型不来了。

001

大邑县鹤鸣镇大坪村的金蜜李挂满枝头

【愁】

青果市场转型,80%产量无处销售

“往年李子青果时就卖得差不多了,今年都要成熟了还没人来收,等得人着急啊!”回忆起两周前的情景,成都市大邑县鹤鸣镇忠孝村果农谢美琼至今心有余悸。明明自家的6亩多伏见李在今年迎来大丰收,但迟迟不来的采购商,却让她只能对着丰收的果树空叹气。

据了解,鹤鸣镇忠孝村和仙鹤街道共有像谢美琼一样的果农80余户,种植伏见李60余亩。忠孝村党支部书记杨安文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3月以来,在经过挂果期的三轮梳果过之后,忠孝村和仙鹤街道的果农仍收获了伏见李约30万斤,“如果不梳果,枝头的李子可能会密得像葡萄。”

伏见李皮薄核小,口味偏酸,并非熟果零售市场的主流李子产品。据杨安文介绍,往年伏见李五成熟的时候,就有福建的青果加工企业到当地进行收购。通常当地80%的伏见李被企业收购进行果脯加工,剩下20%通过果农街边摆摊零售等方式进行销售。疫情影响下,青果市场在转型,转型的阵痛也同样作用到了青果产地。

002

大邑县鹤鸣镇忠孝村的伏见李色泽红润

6月中下旬以来,伏见李一天天成熟。由于收获期短,伏见李全面进入成熟期后,需在一周内进行销售,否则就只能烂在地里。“如果不能在6月25号前后打开销路,果农今年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达百万,”杨安文告诉记者。

收获的争分夺秒与销售的一筹莫展就这样同时压向鹤鸣镇的果农和当地党委、政府官员。大邑县网络文化协会会长贺申章告诉记者,县网信办获悉鹤鸣镇伏见李销售困难后,6月22日下午,协会联合党支部组织8名党员和志愿者,前往现场实地了解伏见李销售情况。“我们当场决定由协会承担本次直播带货的所有费用,并开始策划活动落地相关细节。”贺申章说。

003

果农正在采摘青脆李

【乐】

拓宽渠道,3天卖完30万斤

6月24日上午10时许,在前期线上和线下预热的基础上,一场名为“网络助农,爱心有‘李’”的专场直播销售公益活动在微信、抖音、快手三家平台同时开播。10余家大邑县网络文化协会成员和支部党员、直播志愿者等共计23人参与了直播带货。通过走进忠孝村李树林,主播们现场采摘、品尝伏见李,并向观众进行推荐。

004

当地通过直播带货方式促销李子

贺申章告诉记者,在6月24日的一个小时直播里,三大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达5000余人,线上交易1600余单,线上渠道共卖出伏见李1万余斤。而从6月22日发出公益助农倡议书到6月24日直播带货的三天时间内,在线上销售和政府接洽批发商采购共同帮助下,鹤鸣镇共售出伏见李26万余斤。剩余4万斤左右的伏见李,也在几天内,通过游客体验式采摘和果农街边售卖的方式全部售罄。

同时,为配合果农做好首次线上销售的分发配送,大邑县协调网络文化协会,在鹤鸣镇伏见李的主要下单区域大邑县城区设置自提点。消费者凭借线上平台购买凭证,即可到自提点提货,“针对购买量较大的顾客,我们也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贺申章告诉记者。

7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大邑县忠孝村和大坪村,虽然已顺利度过伏见李的销售高峰,当地仍面临青脆李、金蜜李等近期成熟的李果销售压力。

005

果农收获的金蜜李

“往年,大坪村的金蜜李非常受市场欢迎,通过村民街边售卖和游客入园采摘就能售完,”大邑县互联网行业联合党支部书记郭志红告诉记者,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成熟的金蜜李同样面临销售问题,“通过上周书记和镇长参与带货直播,销售情况已大为好转。”

经历了今年的伏见李销售压力之后,杨安文也开始思考如何避免让同样的情况重演。杨安文告诉记者,在持续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忠孝村也在考虑引进更适应市场需求的李果品种。

记者在忠孝村的李园中看到,新引进的李果品种大红袍果苗已长出新芽。“现在我们正在卖的青脆李,一斤只能卖到1-2元,但大红袍一斤能卖到20元。”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成博

摄影记者 张直

原标题:抿抿甜的李子搭上“直播专列”,30万斤销售一空

编辑:唐芷琪(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