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航母级”精准医学产业集群,四川首家产业创新中心来了

红星新闻 2020-07-08 14:31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组建,以打造“航母级”精准医学产业集群为目标,重点攻克疫苗、基因治疗药物等“卡脖子”技术……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近日获批,这也是四川省首家获批的产业创新中心。

按照建设目标,到2030年,该产业创新中心将建成世界一流的精准医学领域重大产业创新平台,成为四川省甚至全国精准医学创新策源地、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示范高地、精准医学产业集聚发展引领者、全球精准医学高精尖人才集聚区和国家医疗健康领域战略核心智库,带动精准医学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000亿元。

815345029485821969.jpg

估算总投资13.52亿元,搭建“3+1”平台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日前,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关于同意组建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的复函》同意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联合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希氏异构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投资机构,共同组建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

何为产业创新中心?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创新中心是整合联合行业内的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作创新网络的重要载体,是特定战略性领域颠覆性技术创新、先进适用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研发供给、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据悉,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估算总投资13.5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搭建“3+1”平台,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创新。具体将搭建3个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即围绕精准诊断领域,开展高通量测序、分子诊断技术、组学技术、医学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转化和临床推广;围绕精准治疗领域,搭建精准药物产品研发转化平台、个体化医疗器械产品研发转化平台,推动小分子靶向药物、抗体药物、疫苗、细胞治疗药物、医学3D打印、生物医学材料及器械等的产业化;围绕精准评价领域,搭建靶向药物及生物制剂安全性评价平台、疾病动物模型及药效精准评价平台、医疗器械生物材料和制品精准评价平台、新型药物精准临床评价平台。

此外,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还将搭建1个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精准医疗、生物医药行业发展提供全链知识产权服务、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产业创新金融服务和创业全过程孵化服务。

重点攻克疫苗、基因治疗药物等“卡脖子”技术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四川省发改委印发《四川省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随后成都发改委会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积极谋划争取,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成为四川省第一家获批的省级产业创新中心。

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同步明确,到2030年,将建成世界一流的精准医学领域重大产业创新平台,成为四川甚至全国精准医学创新策源地、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示范高地、精准医学产业集聚发展引领者、全球精准医学高精尖人才集聚区和国家医疗健康领域战略核心智库,带动精准医学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000亿元。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锚定未来医疗健康发展制高点,整合行业优势创新资源,构建“政医产学研用资”协同创新生态,攻克疫苗、基因治疗药物等“卡脖子”技术,提高核心产品国产化率,补齐产业发展短板,致力形成我国精准医学全球竞争优势,将成为成都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

原标题:打造“航母级”精准医学产业集群,四川首家产业创新中心来了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