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发生一起滑坡灾害 村民成功避险无伤亡

2020-07-08 16:1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实习生 罗广豪)7月8日报道  7月3日21时,蒲江县境内开始普降大雨,雨量达到每小时70毫米,最大降雨量高达146.4毫米。7月4日凌晨5点左右,暴雨诱发官帽村3组一处地点滑坡,滑坡造成2户3人房屋损坏,灾害规模约100立方米,直接经济损失约20万元。因及时转移避让,灾害未造成人员伤亡。

7月3日21时45分,蒲江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和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短信预报,工作人员随后通过微信、短信和电话通知等形式传达到了强降雨区域。当日凌晨12时左右,村组监测责任人张群英意识到可能会发生地质灾害,立即联系监测人赵艳,二人冒雨赶到现场,组织农户成功转移,实施避险搬迁,避免了人员伤亡,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记者从官帽村村委会了解到,因发生二次滑坡可能性较大,现安排灾害点村民长期过渡居住于106省道旁官帽村旧村委会。

本次蒲江地质灾害是一起成功预测、避让的典型案例。政府和领导高度重视防灾工作,自6月25日蒲江县政府副县长孔泽云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6次。6月26日,蒲江县发布2020年第1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3级(黄色)预警,提前转移群众147人次。蒲江县“7.4”大暴雨的突发与高强度没有让各级干部惊慌失措。县级各部门、镇(街道)领导接到强降雨短临预报后,均第一时间亲自指挥安排部署,保障了防灾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与监测预警的及时也是成功避险的关键因素。蒲江县于6月3日开展一次县级综合演练,200余人参加或观摩。8个镇、街道各完成一次防汛和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覆盖了102个隐患点。暴雨突发后,监测人第一时间冒雨通知地质灾害户转移,农户转移有序,基层干部群众的防灾意识和防灾能力有很大提高。当天,该村有6户15人在短时间内提前转移并得到妥善安置。此次突发性强降雨被气象部门敏锐地提前发现,市、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气象局在第一时间发布了短时临近强降雨预警和高风险预警信号,为蒲江县领导决策和监测人到岗履职提供了可靠依据和宝贵的响应时间。

据介绍,实施提前转移避让是防灾工作的关键落脚点。由于极端天气的预测难度大,基层监测人员即使在没有收到有关预警信息情况下,如果发生局部强降雨,监测人员也应该组织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转移并及时上报情况。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