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成都公司为何入选新经济“双百工程”?

成都商报 2020-07-09 07:04

电影《海底总动员》当中,有一位知识渊博的Mr Ray雷老师,就是那只蓝色背鳍嵌着白色斑点,有两只可爱的大眼睛,白肚皮上还有一张大嘴巴的大鳐鱼。他用宽大的背鳍载着那些可爱的海洋小动物,既要保护他们的安全,又要带领他们去探索体验海底世界那些神奇美妙的场景。

这就是迅鳐科技的由来——Mr Ray是公司的英文名。

未来5年,中国人才缺口达75万,全球缺口500万……这说的正是区块链行业。人才缺口的数字揭示了区块链行业的火热,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日前成都发布的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中,迅鳐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鳐科技”)正是本地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企业。

把握疫情“新场景”

这家区块链公司是如何从成都众多新经济企业中脱颖而出的?记者和迅鳐科技CEO夏琦的一场对话告诉你答案。夏琦说,迅鳐科技成立的初衷,是希望让区块链和数据安全技术帮助国家在数据共享交换、数据访问控制等方面发挥价值,为国家数字化战略发展作出贡献。

公司成立于2015年,5年时间里,迅鳐科技陆续推出了大数据安全监控平台、数据资产防护系统、数据脱敏、数字水印系统、数据盾牌等数据安全模块,并率先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实体经济管理和智慧政务创新,是国内首批具有区块链落地应用的企业。

今年疫情期间,迅鳐科技联合优易数据、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推出“疫情统计与应对信息区块链平台”。

“这个平台利用区块链分布式、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诸多特性,可以根据疫情特定场景,采集政府、卫健委和高校等公开疫情信息、应对措施信息、各地舆情信息及患者画像数据等。”夏琦还透露,构建各省份和高校的疫情数据公开流程,实现数据追踪溯源和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制定防控决策和部署,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

更多潜力有待释放

谈到区块链在此次疫情中的应用,夏琦认为还有更多潜力有待释放。“比如,通过疫情数据上链,实现全网节点疫情披露共识机制,让信息公开透明。”她表示,这将帮助政府部门监管、协调分工,各司其职,严格把控传播渠道,从防到控,让机构、个人、智能医疗设备成为数据采集器,疫情信息实时有序写入分布式存储疫情数据链,可第一时间查出疾病的源头。

今年初,迅鳐入驻了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的区块链大厦。夏琦认为,“这为区块链在成都市各个行业的应用打了一剂强心针”。

“今年国家把区块链列入新基建范畴,区块链行业推广和普及应用需要政府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平台和服务。”在她看来,未来区块链行业将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推广和普及应用变得简单、可靠、可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原标题:这家成都公司为何入选新经济“双百工程”? 区块链抗疫 数据更透明

编辑:段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