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伎乐少女101” 将《唐人宫乐图》完美复活了

红星新闻 2020-07-09 23:13

前几天,国风音乐视频《醉成都》上线,引来网友点赞。其实,还有一支标准“成都造”的古风女子乐团“伎乐少女101”也引起了不少国风爱好者的关注。

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一幅《唐人宫乐图》,当这幅古画中的女子动起来,你会pick她们吗?日前,“伎乐少女101”一经上线,立即引起轰动。视频中,13名女子穿着复原的晚唐服饰,用古琴、琵琶、二胡等民乐演奏着《summer》《牛仔很忙》,古今对话,演绎着天府之国成都的生活情趣。

 

《唐人宫乐图》

“伎乐少女101”

古今完美融合 晚唐女子演绎现代成都

“我们的初衷是想通过视频复活古画里的生活场景,通过一群生活在唐代的伎乐少女,带领现在的年轻人去亲近传统文化。”“伎乐少女101”创作者之一吴彦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伎乐少女101”是成都“二十四伎乐”国风集成IP下的一个网络化内容,之所以用《唐人宫乐图》作为复原模板,来源于这幅画不仅是中国十大名画之一,也是最能反映宫廷宴乐场景的画作。一幅画里,包含了服饰、妆发、乐器、茶道、香道、礼仪等传统文化知识点,让大家不仅能从中看到大唐繁华,也能了解唐朝日常生活。

画虽静止,但画里的内容给了创作者们很大的想象空间。日前,“伎乐少女101”创编视频《summer》(又称:菊次郎的夏天)上线。古风的宣纸背景中,11名女子环案而坐,他们高挽发髻、衣着华丽、姿态雍容。笛声轻快响起《summer》的前奏,瞬间给人一种炎热夏季吃了一口冰镇西瓜的舒适感,古筝、扬琴、二胡等乐器的依次上场,又增加了音乐的层次。随着音乐响起,成都永陵五代十国前蜀开国皇帝王建的“花蕊夫人”携侍女缓缓走来,看到侧卧在桌角的侍女,便拿扇子将其唤醒,生动又自然,让人不禁一笑。

“这支视频是专门为高考创作的,我们模仿现代高考的方式,为这群伎乐少女制作了准考证、表情包等一系列内容。”吴彦霖介绍,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和现在的高考类似,在这期间推出这样的视频,也是为高考生加油。

“伎乐少女101”准考证图

此外,“伎乐少女101”在端午节前夕也上演了《牛仔很忙》,一段舒缓古琴旋律开场后,笛子声轻快响起《牛仔很忙》的高潮部分,二胡、琵琶、扬琴随即合奏,好不热闹。站在一旁的侍女被音乐打动,翩翩起舞。古代女子乐团和现代流行音乐的完美碰撞,让人仿佛瞬间穿越回千年。“我们希望用现代的语境去解读一千多年前的文物。”吴彦霖举例道,《牛仔很忙》这期视频是为端午节献礼,其中的扬琴伎乐有一个偷吃粽子的设定,让人物有了真实性格,展现可爱的一面。

这支“成都造”女团服化道皆很考究

要想将古画的场景复活出来,服装、化妆、道具是尤其考究的,对此,团队做了很多研究。“服装是我们根据史料开发的复原款,一共13套。10个女乐师,2个侍女,还有1个为《唐人宫乐图》里没有的人物‘花蕊夫人’。”吴彦霖说,组建这支女团是想带领现在的年轻人去亲近传统文化,所以团队也适量加入了现代元素、发饰和乐器部分。

据了解,乐器方面,团队没有全部照搬古画当中的所有乐器,而是做了调整。“因为视频里我们演奏的都是流行音乐,为了保证好听,重新搭配了一下。当然,还是全‘民乐’。”吴彦霖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传统民族乐器也可以很流行。

谈及组建“伎乐少女101”的初衷,则是疫情期间因国乐观念剧“伎乐·24”无法在线下演出,便探讨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展现成都音乐之都。一期视频从前期考证到编曲录音、进棚彩排、拍摄,最后成片,大概需要半个月,参与的乐伎均为真实演奏,“我们这支队伍来自成都,是标准的‘成都造’。”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曾琦  编辑 李学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成都造“伎乐少女101” 将《唐人宫乐图》完美复活了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