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核桃般小的心脏上手术 成都专家为袖珍宝宝打开生命通道

成都商报 2020-07-10 07:20

7个月大、体重仅10斤的笑笑(化名)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双手交握,睡得正香。这是一个一出生便被死神亲吻过的孩子——极低体重危重先心病产儿。

5f06f292acc6d_副本.jpg

7月1日,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团队为这个袖珍宝宝打通了生命通道,使她那颗核桃般小的“迷你心脏”有力地跳动起来,创下了该院接受体外循环先心病手术体重最轻患儿的纪录!

孩子总不长

原来得了先心病

笑笑来自甘孜州,是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与中华慈善总会·首彩爱心基金携手帮助的第二批8名先心病患儿之一。

5f06f292e24dc_副本.jpg

笑笑刚出生时,当地医院就发现她心脏有杂音,但没引起重视。爸妈照常养育,但孩子总不长大,爸妈以为是营养不良,换遍了市面上能买到的各种奶粉也没用。一转眼,笑笑7个月了,体重只有10斤。

焦急的爸妈带着笑笑四处求医,才得知孩子有先天性心脏病,不及时治疗就可能死亡。辗转了几家医院,都没法给这么小的婴儿做心脏手术。

笑笑的爸爸从人民网的新闻中了解到,今年6月,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同患先心病的小姐弟,以及其他7名孩子做了手术,时隔一周都康复回家。他们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了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外科。

心脏核桃般小

医院MDT团队创纪录

该院心外科、麻醉科团队等MDT多学科专家为笑笑全面评估后,认为手术刻不容缓。中华慈善总会·首彩爱心基金得知笑笑的情况后,将其纳入救助计划,资助了部分手术费用,解决了笑笑一家的燃眉之急。

5f06f293444a2_副本.jpg

7月1日,这条稚嫩的小生命打赢了生命中极为艰难又重要的一仗。患儿的心脏如同一颗核桃,整个手术视野不过两指宽,在这颗“高度集成”的小心脏上行复杂的心内手术,无疑是对外科技术、体外循环及监护水平提出一次极限挑战。

笑笑能否闯过全身麻醉、体外循环、心脏停跳等重重难关?所有人都为她捏着一把汗,同时憋着一股劲。

凭借精确的诊断、科学的决策、高超的技术,历时两个多小时,欧阳辉主任及医院MDT团队成功修复了这颗迷你心脏。

这台手术有多难?据院方介绍:

1.蛛网般细线

单这手术中用的缝合线,就是全院最细的缝合线。如果不戴着放大镜,这根线掉在地上,你根本就不会发现!而且这种最细的手术线,平时只是作为储备物资,一般手术极少用到。这次大展身手,用在了这颗迷你心脏上。

2.超声引导下麻醉

患儿血管太细小,没法常规穿刺麻醉。麻醉团队娴熟地为患儿实施麻醉,超声引导下在细若游丝的上下肢动脉穿刺测压、颈内静脉置管。

3.DIY体外循环导管

体外循环设备,医生将原有管道手工改短

患儿的血量少,一滴都不能浪费,体外循环团队自主调整体循管道,为低体重患儿量身制作具有特色的微小化管道。

当这颗核桃般小的“迷你心脏”再度有力跳动时,这个孩子获得了重生。

此次手术也创下了该院接受体外循环先心病手术体重最轻患儿的纪录,也是医院心外科团队、麻醉团队挑战医学极限的一次重大突破。

术后醒来

露出天使般微笑

笑笑从手术麻醉中醒来时,露出了天使般的笑容。笑笑妈妈表示:“说实话,这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刻,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为她感到骄傲。”

5f06f29460864_副本.jpg

和笑笑一样,这次一共有8名先心病孩子得到了救治,他们中大部分都做了微创手术,病情较重的3个孩子接受了开胸手术。笑笑是其中年纪最小的,年纪最大的已经17岁。如今,孩子们都已经基本恢复,准备出院回家啦!

曹一莎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王拓

原标题:在核桃般小的心脏上实施手术 成都专家为袖珍宝宝打开生命通道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