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首尔市长的双面人生:从成功的女性维权律师到被控“性骚扰”下属

2020-07-11 08:38   来源: 红星新闻   编辑: 谭希   责任编辑: 马兰

综合韩国媒体报道,7月10凌晨,韩国警方在首尔北岳山一带发现了9日失踪的首尔市长朴元淳的遗体。这一消息在韩国社会引发轰动。颇为引人关注的是,就在两天之前,朴元淳的前秘书曾在律师的陪同下到首尔地方警察厅报案,称“此前多次遭到朴元淳的性骚扰”。

5f0818ef8a43f.jpg 

▲韩国媒体守在朴元淳遗体被发现的地方。图据《朝鲜日报》

在当选首尔市长之前,朴元淳是韩国著名的律师,专注于妇女权利和韩国“慰安妇”的苦难步事业,还曾参与推动过韩国历史上首起获得成功的性骚扰诉讼。如今,创下连续3届担任首尔市长纪录的他,本是2022年韩国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可一切都在今日凌晨戛然而止。

以为性侵受害者不懈争取权利的律师起家,却在声望达到顶峰、有可能触碰总统宝座的关键时刻,被人控告性骚扰,进而留下遗书离奇身亡。这样的惊天反转,实在令人错愕。朴元淳到底是不是清白的,他的死亡是否还有其他原因,也许,只有时间能够解开其中的谜团。

A面朴元淳:

前秘书举报曾多次遭其性骚扰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7月8日,首尔市政厅秘书室的职员A某在律师的陪同下,前往首尔地方警察厅控告首尔市长朴元淳对自己多次实施性骚扰。

来自首尔地方警察厅的内部消息显示,举报朴元淳的A某是朴元淳以前的女秘书,她自称从2017年担任朴元淳秘书以来一直遭到对方的性骚扰。另据SBS电视台报道,A某的举报相关笔录一直持续到了9日凌晨,她向警方提供了非常详实的材料,其中包括自己跟朴元淳的短信记录等。

4230-iwasyei9169349.png 

▲朴元淳生前最后监控画面。截图自环视频

报道称,A某在诉状里详细记述了遭受性骚扰的情节,称除了身体接触,朴元淳还多次通过聊天软件给她发私照。此外,A某还向警方表示,“除了自己之外,还有别的受害者”。

据悉,在接到报案之后,接警警察以案情特别重大为由,紧急向警察厅长等韩国警方高层汇报了相关情况。为了调查清楚事情的真相,首尔地方警察厅正准备调整日程安排以传唤朴元淳。

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9日,朴元淳突然失踪,7小时后警方就发现了他的遗体。至于朴元淳生前是否已知自己被控告,以及他的失踪是否与这起被诉案有关,目前不得而知。而随着朴元淳的死亡,A某的起诉也以无公诉权为由而告终。

不过,首尔地方警察厅相关人员曾在朴元淳失踪期间表示,“不排除跟性骚扰举报案有关”。此外,韩国《国民日报》援引一名政界人士的话称,朴元淳知道自己被A某控告后,曾向友人诉苦“太冤了,感到莫大的背叛”。

B面朴元淳:

韩国著名律师,为女性权益奔走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朴元淳1956年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昌宁郡的一个农村。他自小读书非常努力,并于1975年考入首尔大学社会系,但因参与反政府游行,入学数月后即遭拘留,并被首尔大学开除学籍。

之后再次考入韩国檀国大学史学系,并于1980年通过韩国司法考试入读司法研修院,1982年获分配至大邱地方检察厅任检察官。但是,因为拒绝参加死刑执行程序,入职6个月后就辞职。辞去公职后,朴元淳长期以人权律师身份活动,并受到韩国社会关注。

5f0818f303713.jpg 

▲作为人权律师的朴元淳,曾一个人在总统府门口举牌抗议。图据《朝鲜日报》

他是1986年“权仁淑遭性拷打案”的原告律师团成员之一,也是从这个诉讼案开始,朴元淳走上了人权律师的道路。1993年,朴元淳成为了“首尔大学助教被性骚扰”一案的原告律师,经过长达6年的奔走抗争,终于赢得胜诉判决。

这个诉讼在韩国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6年间,朴元淳推动性侵议题首次受到社会关注,并从韩国法律层面改写了“性侵”概念,他也因此被韩国女性团体联合会授予了“年度女性运动奖”。而“一战成名”的他也成为了韩国国内的知名人物。

担任首尔市长后,朴元淳设立了首尔两性平等委员会,推行了许多保护女性的政策。2017年1月,朴元淳在讲话中表示,“要投入1万亿韩元来为女性创造32万个就业岗位,还要创造一个以女性为劳动中心的新世界。”

朴元淳也曾多次向公众展示他亲和女性的领导形象,比如公开表示“要加强对女性的支援,坚决抵制性暴力”。2018年5月,他参与首尔市长选举时曾强调:“一定要预防性暴力事件,因为会对女性造成无法恢复的伤害。”

2018年3月,时任忠清南道知事的安熙正因涉嫌性骚扰被迫下台,对此,朴元淳曾大力赞扬举报人的勇气。他曾公开赞扬“MeToo”运动,表示“只靠一个人的英雄意志是无法取得成功的,必须全社会都参与进来”。

朴元淳之死影响巨大

共同民主党内震惊 支持者聚集悼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随着朴元淳被诉性骚扰,韩国共同民主党再次遭受巨大的负面影响。报道称,此前,该党就已接连折损两员“大将”:忠清南道前知事安熙,以及釜山市前市长吴巨敦。

5f081983419b0.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朴元淳、安熙正、吴巨敦。图据《朝鲜日报》

2018年,忠清南道前知事安熙正,因对随行女秘书实施性暴力被判入狱。《朝鲜日报》称,在2017年韩国总统选举中,安熙正曾是共同民主党的一匹“黑马”,“获得了党内许多势力的支持”。

今年4月,时任韩国釜山市市长的吴巨敦,被曝出涉嫌性骚扰办公室一女性职员。同月23日,他召开记者会宣布辞去市长一职。之后,吴巨敦对种种疑点保持沉默,并深居庆尚南道某处,因此遭到非议。

韩媒分析指出,跟安熙正和吴巨敦相比,朴元淳的“陨落”,对共同民主党而言“更具冲击性”。因为他是三人当中担任地方最高行政长官时间最长的,也是下一届韩国总统的热门候选人——他在本次疫情期间的表现非常出色,赢得了很高的民意支持,同时,在国会的势力也正在形成。

在得知朴元淳死亡的消息后,共同民主党内很多人表示“非常震惊”、“完全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在安置朴元淳遗体的首尔大学医院,许多他的支持者冒着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聚集在医院门口,口中高喊:“朴元淳,你快站起来!”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罗天

原标题:首尔市长的双面人生:从成功的女性维权律师到被控“性骚扰”下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