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复制推广!成都自贸试验区又有3项经验被国务院选中

2020-07-11 15:5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余焕清)711日报道 昨天下午,商务部召开关于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解读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国函〔2020〕96号),全国12个自贸试验区共37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其中,成都自贸试验区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监管模式、分布式共享模式实现“银政互通”、空铁联运一单制货物运输模式3项改革经验上榜,在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片区城市中位于前列。

1

记者从成都市自贸办了解到,自2017年4月正式挂牌以来,成都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勇敢闯,截至2020年7月7日,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成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155项改革试验任务已实施151项,实施率达97.4%,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430多项。其中,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新模式、“铁银通”铁路运单金融化创新、“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监管模式、空铁联运一单制货物运输模式、分布式共享模式实现“银政互通”等12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或学习借鉴,助力成都形成先进制造业、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产业竞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2

借力成都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改革“试验田”,自贸试验的改革创新成果与城市产业聚能提质良性互动,成都产业发展逐步打破国内流通闭环,正在向国际国内资源、要素、产品、市场双循环迈进。

据介绍,2019年成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绿色食品五大制造产业营业收入突破2万亿元,制造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比重达83%,对欧盟、东盟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36.5%、20.6%,成为西部地区外贸“第一城”。金融方面,2019年,成都获得上交所、新三板西部基地签约落户,新增上市公司13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06家、总量位居中西部第一。新经济新动能也正在加速成势,成都超算中心、国盾融合创新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项目投入建设。

》》本次获批全国复制推广经验介绍

1、冰鲜水产品两段准入监管模式对海关一般信用及以上的冰鲜水产品进口企业实施“附条件提离”,企业出具书面承诺,海关抽样后口岸放行,利用检测绿色通道实施“合格入市”,企业无需等待检测结果即可向销售商配送,但不得上市销售。检测结果异常,主动召回;检测合格,立即上市。海关定期开展监控计划和食品安全管理核查,企业定期提交配送销售管理证明资料,海关抽查“附条件提离”落实情况,强化入市前风险监管。缩短货物放行时间3-5天,提高市场竞争力,销售网络覆盖更广。(案例创造单位:成都海关、双流区)

2、分布式共享模式实现“银政互通”通过规范数据接口实现银行与相关政府部门专线联通,拓展基于银政信息实时共享、线上业务互动的服务项目,实现公积金自动提取、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等业务的线上高效安全办理。目前银政通平台已有公积金和不动产两类业务,对成都辖区内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公积金中心、银行网点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截至2020年6月末,平台共接入银行机构137家,公积金业务量累计达285万笔,9家银行上线了公积金信用消费贷和信用卡授信产品,累计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约50亿元,39家银行的住房商贷客户在成都公积金中心实现了公积金自动提取;不动产业务量累计达70万笔,40余家银行与成都17家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线上开展不动产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电子证明、抵押风险提示等业务。(案例创造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都银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3、空铁联运一单制货物运输模式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川航物流、中铁快运等自有运力企业,整合利用各方铁路、航空、公路运输资源,创新空铁联运一单制运输新模式,依托铁路高铁网络,航空枢纽机场,积极探索并创新试点以“高铁+航空”为核心的“一单制”多式联运货物运输模式的构建,通过各运输环节的无缝链接,提升物流运作效率15%到20%,降低物流总成本10%到15%,助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有效填补了全国“空、铁、公、水”多式联运实践中“空铁联运”空白,为规划中的成都天府机场“双铁进港”等多式联运枢纽项目提供实践指导。(案例创造单位:成都铁路局、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双流区)

编辑:谭希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