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个40人小团队凭啥被微软、甲骨文选中?

成都商报 2020-07-12 07:59

  

摹客首页

杨思柏还记得6年前那个夏天,公司的原型设计工具Mockplus(摹客)1.0版本正式发布。之前,公司很长一段时间“颗粒无收”。

31岁的杨思柏是成都君德鑫力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德鑫力达”)副总经理,发布产品时,公司只有四五个小伙,租住在成都金牛区一处民宅。几台电脑,是当时公司的全部家当。

从第一位付费设计师到现在,6年时间里,君德鑫力达产值已达千万,摹客也在海内外拥有了超150万用户,分布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微软、甲骨文(Oracle)、华为、网易、快手、光大银行、民生银行、IBM、西门子电子、米其林等。

事实上,即使在成都,这个只有40余人、国际巨头背后的公司,也鲜为人知。

谈产品

一个画“施工图”的工具

绿树葱茏,湖水静谧,君德鑫力达就坐落在成都双流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内。

“相当低调的明星企业”,是园区负责人对君德鑫力达的评价——此前在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推荐企业采访时,园区负责人在入驻的百余家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企业中,推荐了“摹客”。

在二楼共享会议室里,为让记者更快理解他们做的是什么,杨思柏打了一个比喻:“一个人想修一座房子,首先需要一张施工图纸。摹客就是画‘施工图’的工具,只不过对象变成了软件。”

落地到具体场景,杨思柏举例说,用户可以用摹客来尝试方案,迅速导出一个小demo,或做出高保真原型、UI设计等。他强调,提供原型设计只是摹客的功能之一,全流程的设计协作才是关键。

2019年,针对企业在产品设计中长期存在的沟通和协同困难、项目和任务管理低效、版本和资源管理混乱、设计规范和品牌管理缺失的痛点,集原型设计、协作设计、设计系统为一体的“摹客设计云”上线。

听上去似乎很简单,但背后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杨思柏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能同时实现原型和设计协作于一体的产品沟通协作平台极少,被业界所熟知的美国Invision是一个。而有了设计协作,即便是甲方要求设计“五彩斑斓的黑”,也能在摹客上快速实现协同。

杨思柏和产品经理在给记者详细演示了摹客的亮点后,总结说:“你可以将摹客看成一条现代化生产线,覆盖产品、设计、开发、测试等各个环节,最终目的是打破产品经理、设计师及开发工程师之间的壁垒,让产品设计各环节人员,都可以在同一个平台进行无障碍沟通协作,提高团队协作效率。”

谈创业

“这块‘蛋糕’,谁动身最快,谁就赢了”

摹客的用户主要集中在B端(企业端),目前海外用户累计已超40万,主要分布在北美和欧洲。

海外是摹客的第一块“蛋糕”,最初的版本也是全英文版,这艘小船选择从海外起航,原因在于“那时候国外版权意识更强,用户更愿意为软件付费”。

“那是一种……很奇妙的感受。”回忆起拥有第一批付费用户的感受,杨思柏抬头思考片刻,顿了顿笑着说。

第一笔订单后,陆续有了更多用户愿意为摹客买单,下单的间隔时间也越来越短。最早的这批订单,客单价不过几十元,却让全公司的伙伴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

活下去,是做摹客的原生动力。

摹客并不是君德鑫力达的第一款产品。杨思柏告诉记者,摹客之前,公司创始人曾开发出一款PC端阅读器,模拟翻书效果,积累了不少用户。但很快,他们就发现,打造阅读器的关键不在软件开发,而是内容版权。

“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来说,长时间大量购买内容版权,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创始人决定转型。

时间拨回6年前,君德鑫力达决定做摹客的那一年,美国苹果公司发布了“神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后者是苹果第一代大屏手机。彼时,移动互联网风口正盛,智能手机兴起带来海量软件设计需求。杨思柏告诉记者,君德鑫力达原本就是软件公司,最开始做设计,主要是通过纸笔画设计画原型稿,有时候甚至没有原型,通过口头传达需求,然后让设计师在电脑上做高保真设计,效率很低。同时,也面临着协作难、开发软件不好用的情况。

杨思柏坦言:“开发摹客时,并没有灵机一现或是特别的机遇,公司看到了行业痛点,是个长时间的过程。”而最重要的,摹客是“行业必需的工具型平台,离钱最近”。

“我们可能不是规模最大的一个,但一定是国内最早一批踏进这行、做得最好的企业。”虽尚无第三方机构对行业进行数据统计,但杨思柏信心十足:“摹客是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的产物,是设计行业的细分部分。这块‘蛋糕’,谁动身最快,谁就赢了。”

谈未来

“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

发行至今,摹客经历了200多个版本迭代,除了产品经理站在用户角度不断实践摸索,杨思柏透露,与用户保持长期交流,是摹客成功的秘诀之一。

杨思柏特别提及那些创业初期收到的漂洋过海来的反馈——摹客刚出来时会出现一些bug,最早的海外用户会仔细研究bug出现的原因,并想多种办法尝试解决,最后再将这个过程写下来,用邮件发给公司。尽管语言不通,但这些反馈,却让他感动。“我们面向的用户大多是产品经理或设计师,是一群有想法的人,会不断提出新的完善意见。”这套方法沿用至今,现在,摹客还会不定时与业内大咖和用户进行交流访谈。

创业6年,除了用户的反馈,杨思柏感受到的,还有一个城市的温度。

在民宅创业一两年后,因团队扩大,君德鑫力达搬进了一个别墅小区,但“仍不太方便”。两年前,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通过“投资+服务”的模式引入摹客。“当时我们只有十余人,园区以自有资金的形式进行投资,并相应地为我们提供资源对接和服务。”

前一两年,为了得到资方青睐,摹客也在园区推荐下,参与过大大小小的比赛,拿到一些奖项和投资。但杨思柏表示,当下资金对公司来说“并不是首要问题”。

“得益于城市的吸附力,我们招引了一批沿海和海外留学归来的高端人才,但这还远远不够。”摹客的初创团队都是四川人,采访末尾,杨思柏向外界发出邀请:“摹客目前正进行扩充,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祥萍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