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10月前完成施工 成都大运会水球馆建设进入倒计时

华西都市报 2020-07-12 08:46

场馆俯瞰图。

游泳馆内部效果图。

7月初,成都大运会执委会第一次会议透露,大运会49处场馆设施新建和改造工作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目前13处新建场馆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塔吊林立,挖掘机不断运作……在成都市新都香城体育中心施工现场,上百名工人正紧张忙碌着。7月10日,记者来到新都香城体育中心,实地探访大运会运动场馆的建设情况。

据了解,在主体结构竣工之后,香城体育中心已进入内部装修以及设施设备安装阶段。作为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重要场馆之一,体育中心已进入建设倒计时,预计今年10月前完成项目建设。

体育中心内的游泳馆将作为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女子水球项目比赛场地,篮球馆将作为大运会篮球项目训练场地。

双馆连体形式 打造城市地标和生活乐园

走近香城体育中心建设场地,拥有流畅弧形结构的白色场馆建筑映入眼帘:香城体育中心是为双馆连体形式,景观线条如水波,合建的两馆就像水面舒展的莲叶,两馆间中庭漏斗状采光井更像莲叶上的水滴。

“建筑造型取意书香,立面层层叠叠的外装饰遮阳板,如同徐徐展开的万卷诗书。设计以现代的结构、材料和工艺,演绎出新都代表性的传统文化符号。”香城体育中心现场负责人何仲山介绍,“在有限空间下,通过场馆合建方式,可以将更多的用地面积用于运动场地、景观绿化和休闲广场,共享景观绿化、室外场地。”同时,项目作为区级体育中心,设计之初也定位为赛事活动与全民健身并重。

除比赛功能外,整体设计还充分利用场馆内部空间,在多个位置设置服务全民健身的各种球类训练厅、健身房及配套商业休闲用房,而两馆之间的中庭及下沉庭院,正是串联这些功能的核心空间,其本身也可用作健身广场,建成后将成为新都区最具时代感的靓丽城市地标之一。

项目建设进入倒计时 预计今年10月前完工

据了解,新都香城体育中心项目总投资达到9亿多元,包含体育游泳馆、全民健身馆、室外运动场地等场地设施,目前体育中心场馆外部装饰已基本完成。

据介绍,香城体育中心篮球馆总体施工进度已完成90%,“篮球馆固定坐席有3000席,活动坐席有200席。体育馆建成后,可为今后新都区举行各类国际化体育赛事提供场地。”何仲山说。

而在另外一边,用作女子水球项目比赛场地的游泳馆也正在进行泳池底部铺装。场馆内共设有热身池和比赛池两大泳池,泳池均采用国际领先的水循坏系统,在设计上符合国际女子水球比赛的标准。目前,泳池内主体结构、钢结构已施工完成。

“当前,新都香城体育中心正在抢抓工期,预计今年10月之前完成项目整体施工。”何仲山说,届时,建成后的香城体育中心不仅可承接各项赛事活动,也是市民运动健身、休闲放松的场所。

编辑:邓思璐